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担使命 奋楫争先谱新篇
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局长 陈大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1:08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发展、兴党强国的政治报告,必将指引我们胜利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的伟大征程。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推动党中央、司法部、自治区党委和司法厅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戒毒工作新篇章。

  一、抓住“悟”的精髓,全力做好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

  二十大报告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报告全面总结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代10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从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历史自信,在党的旗帜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司法行政戒毒队伍的带头人,一定要切实提高认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聚焦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戒毒社会化延伸工作,聚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对标对表制定具体目标任务,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提高“学”的质量,切实打牢学深悟透的基本功

  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为15个部分,前3个部分讲成就经验、指导思想、使命任务,从第4个部分开始,由经济到党建,分章作出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武装头脑的锐利武器、增强本领的重要法宝、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司法行政戒毒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突出“关键少数”。我们领导干部要坚持学在前、走在前,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作出表率,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广大党员干部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研读,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落实落地、走深走实。二是善用学习方法。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学习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全系统各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开展交流研讨,指导分管领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导干部形成大学习浓厚氛围。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党员、青年干部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持续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入脑入心。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先后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赵耐香、陈美荣、姬秀花分别为全体干警职工辅警作宣讲报告,以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引导全系统干警职工辅警学懂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充分利用机关LED显示屏、微信工作群等,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送到“指尖”。在“宁夏戒毒”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学习专栏,刊发党员干部学习体会,宣传报道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用”的问效,筑牢全年各项工作开局冲刺“同心墙”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勤勉履职做贡献,守正创新谋发展。一是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教育全体警察职工辅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化戒毒执法责任和监督体系,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加强执法质效考评,完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全面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戒毒执法规范化水平,提高执法效率和公信力。二是全面落实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一体推进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监管安全、防疫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生活卫生安全和队伍安全,着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防范和化解影响场所稳定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以一域之稳为全区平安护航。三是面对场所内收治戒毒人员断崖式下降新形势,我们要主动打破“大墙思维”,改变“守摊意识”,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地方公安、街道社区、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互助协作,积极拓展戒毒职能,针对性的深入展开调查研究,探索参与社区矫正警察开展戒毒人员帮扶衔接、后续照管新模式,着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程度、更深层次上,提升禁毒戒毒工作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积极构建融合禁毒戒毒大格局。四是紧紧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战略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激励引导广大干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升队伍“四化”水平,持续深化“四警六廉”工程,打造戒毒铁军队伍,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谱写戒毒事业更加绚丽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