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迈向新征程 团结奋斗谱写新华章

陕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杨丕功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21
分享到 打印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身许党、夙夜在公,自信自强、勇毅前行,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而团结奋斗。

  一是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夯实对党忠诚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对党绝对忠诚、紧跟核心奋斗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坚决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我们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岗位上、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团结奋斗,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坚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践行服务人民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我们要时刻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严密细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通过履行具体工作职责、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助力筑牢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的民心基础。要围绕打好禁毒工作“五大攻坚战”,加大病残和直投戒毒人员收治力度,确保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全力打造“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升级版,持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提升场所教育矫治硬实力;加快推进“智慧戒毒”建设,持续释放科技在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效能;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专业优势,指导支持地方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社区矫正工作水平,探索构建多元联动、综合治理的社会共治戒毒工作格局,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三是秉承“千锤百炼始成钢”的理念,赓续执法公正品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干警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用在平时、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要强化干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教、学、练、战”一体推进,建立线上与线下融合、课堂与实操结合的培训模式,深入开展全员政治轮训、业务培训、技能比武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干警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把青年干警培养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持续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注重在基层一线、重大任务、攻坚克难中磨砺培养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和干事创业的“真本领”,不断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扭住“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关键,淬炼纪律严明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律是管党治警的“戒尺”,也是党员干警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我们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定,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不断优化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把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并重,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体系,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广大干警在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陕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精气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