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甘肃省司法行政戒毒事业新局面

甘肃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刘永红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1:31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凝聚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实践意义,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二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与社会稳定密切关联,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始终是戒毒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条件。要坚持不懈做好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以落实制度为抓手,从源头上治理和排查各种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重视安全生产教育,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认真落实督察整改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加强物防技防建设,创新和完善安全稳定研判机制,充分发挥警戒护卫组织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上来。着力提高教育矫治能力,继续加大教育矫治业务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化教育矫治力量。积极探索提高教育挽救质量新规律、新途径、新方法,深入推进中医戒毒方法研究,切实提高教育矫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及时了解掌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有关情况,为教育矫治工作提供有效的资料信息,实现所内与所外教育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社会化教育的优势。

  四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促进规范执法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每个执法环节都牵涉到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切身利益,要树立法治观念、涵养法治理念、维护公平正义。做到公正执法,进一步推行所务公开,积极接受执法监督,保证“阳光执法”。做到规范执法,在每一个执法环节上,坚持做到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做到文明执法,语言文明、行为文明、环境文明,自觉维护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五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加强队伍建设要求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支坚强有力的队伍是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要加强思想建设,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干部管理体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加强民警队伍的学习培训和交流,进一步完善民警学习培训制度,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警察队伍的素质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

  六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开创戒毒工作新局面上来。不断开创戒毒康复工作新局面,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康复中心提质升级,加强戒毒康复中心基础建设,着力推进戒毒康复中心工作规范运行。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八进” 活动,丰富和改进禁毒宣传的形式内容,全力融入禁毒工作大局。强化戒毒人员后续延伸帮扶,全面履行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职能,推进社会化戒毒工作“金种子”知识体系和培训平台建设。推进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教育改造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

  七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上来。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战斗力。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民警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始终保持赶考意识,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政治生态从根本上实现净化和转变。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