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笃行实干 踔厉奋发
在新征程上谱写山东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山东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朱晓峰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36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着丰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善于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谋划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毒品治理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全省戒毒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把戒毒工作放到毒品治理体系中、放进社会治理大局中、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坚持用科学的、系统的观念谋划和推动戒毒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戒毒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全面依法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强制隔离戒毒机关作为法治部门、执法机关,必须在法治轨道内推进戒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教育戒治质量的根本保证,还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措施,更是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的必要途径。全省戒毒系统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找准戒毒工作与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将戒毒工作建设纳入法治建设大局中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戒毒机关的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当前戒毒工作处在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虽然山东省戒毒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比如依法履职不充分、资源发展不平衡、执法行为不精细等,都需要我们增强问题意识,聚焦戒毒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制约戒毒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举全省戒毒系统之力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立足山东实际,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2022年下半年,省戒毒局结合工作实际,在原有“三型三化三个不出问题”工作思路基础上,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新战略定位,顺应新发展形势,把握新发展机遇,认真谋划戒毒工作,提出了构建“新格局、新体系、新布局”工作思路,即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探索推动“以强制隔离戒毒为主体、以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为辅助、以戒毒康复为补充”的戒毒工作新格局;坚持把戒毒工作纳入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中,深化禁毒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建设工作新体系;坚持所内戒治、延伸帮扶、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禁毒戒毒宣传一体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全力打造“一局11所N站”新布局,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全省戒毒系统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戒毒系统落地生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停,戒毒一日不止”信念,立足山东戒毒新体系、新格局、新布局,坚持以系统党建为引领,以戒毒执法为重点,以科学戒治为中心,以场所安全为目标,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笃行实干、踔厉奋发,加快推进戒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