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谱写红土圣地戒毒工作新篇章

江西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邱荣飞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37
分享到 打印

  江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司法部、省委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聚焦“做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教育戒治江西品牌,全面推进戒毒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推进戒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江西这片红土圣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篇章。

  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核心掌舵、旗帜领航的成功密码,以更强定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深刻阐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我们要牢牢把握戒毒机关政治属性,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推进《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领导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机关政治建设筑牢政治忠诚的实施意见》落细落实。完善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机制,跟进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要坚定高举思想旗帜。自觉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自身政治要求、工作需求、精神追求,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思路、具体举措和科学方法。三要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戒毒工作,落实任务、解决问题、处理矛盾时多想政治要求、政治影响和政治后果,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自觉把戒毒工作放到大局大势中去思考、去谋划,从政治和战略高度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刻把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部署,以更大作为推进平安场所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场所安全治理效能,以一域安全服务平安中国建设大局。一要强化安全责任实体化。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坚持全面抓安全、抓全面安全,强化安全工作责任制、民警一日工作规范等制度落实,坚决防止安全责任虚化、空转,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稳定、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尽好安全职责的良好局面。二要落实工作机制常态化。建立“党委全面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管理部门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安全工作格局,完善周研判、月调度、季推进工作机制,动态开展全领域各环节安全形势分析与问题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工作系统推进、协调推进。三要推进安全治理制度化。聚焦应急能力建设,逐步完善以总体预案为牵引,管理、生产、生活卫生等于一体的“1+N”应急预案体系,推动应急演练系统化、科学化、实战化,实现应急处置模式由事后补救向事前预防转型,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安全风险防范效能。四要提升执法监管智能化。深入开展戒毒数据治理,用好执法管理、安防指挥两大平台,推动戒毒执法透明化规范化。建立各级指挥中心执勤值班业务操作常态化考核机制,提升熟练运用智能安防系统能力,及时发现、反馈、处理民警执勤、戒毒人员戒治等方面问题隐患,以科技赋能场所安全。

  深刻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实举措提升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前进路上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我们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定遵循“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戒毒工作原则,提升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戒毒工作新期待。一要增强思政教育引领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显性教育和隐形教育相统一,既要把牢思政教育的政治方向、价值观主题,又要灵活运用各种手段和措施丰富课堂化教育、个别谈话教育,力争戒毒教育有特色、有亮点、创品牌,激发戒毒人员爱党爱国爱社会的热情与戒治动力。二要增强科学戒治专业性。加强VR、经颅磁刺激、中医针灸等现有戒毒技术方法的应用实践与经验总结,对符合戒毒人员戒治规律和特点且成效突出的技术方法加大全面推广力度,积极培育行之有效的优势教育戒治项目。三要增强疫情防控精准性和医疗保障基础性。始终保持疫情防控的警觉性与敏锐性,科学、精准、细致落实新冠病毒“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巩固场所疫情防控成果。认真落实省局《关于全面提高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医疗能力的指导意见》,深化场所医疗卫生工作改革,加强现有医疗人员实操训练提升专业技能,加大医联体框架下场所与地方医疗机构合作力度,健全完善戒毒人员诊疗服务机制,增强戒毒场所医疗保障能力。四要增强社会化延伸的针对性。探索全员性普遍跟踪、区域性重点照管、群体性教育引导、个性化精准帮扶等社会化延伸照管机制,持续推进本省籍解戒人员连续三年后续照管帮扶工作,实现戒毒人员操守成功案例量质双升。

  深刻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以更严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队伍。党的二十大聚焦新征程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挑战,警示全党“两个永远在路上”,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彰显了百年大党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坚守初心的赤诚情怀。我们要坚持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决不能有松紧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向纵深,努力锻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戒毒铁军。一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局、所各级党组织建设协同抓,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手段新方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入创建“四强”党支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形成重抓机关、大抓基层、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党建工作高效运转、党员管理井然有序、党委决策执行有力的良好局面。二要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落实《省直戒毒系统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意见》,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实战实用导向,建立岗位锻炼、基本素质和技能培训相贯通的大练兵大比武机制,优化完善干部综合考核、及时奖励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引导广大民警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实施人才强警战略,统筹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重点领域专业人才自主培养,确保戒毒事业发展后继有人。三要坚持不懈强化正风肃纪。加强戒毒工作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范机制,深化顽疾常态化整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涵养新风正气,树立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勤廉形象。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