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

贵州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张卫国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36
分享到 打印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学习,特别是聆听了有关领导的宣讲报告,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识,有了更多新的收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贵州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关键少数”,自己要带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省委有关部署以及省司法厅党委有关安排,结合省直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实际,以“三个聚焦”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宣传工作,即聚焦“学”,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聚焦“讲”,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聚焦“宣”,在有声有色上下功夫。

  当前,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刻把握“中国禁毒斗争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国内毒情形势出现新情况新变化”“贵州省面临的毒品问题仍然复杂严峻”等外部形势,直面内部矛盾问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五个持续坚定”上发力,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戒毒工作。

  一是持续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训词精神,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和执法为民理念,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闯”(闯工作新路)“创”(创工作特色)“拓”(拓工作职能)“提”(提队伍素质能力和工作质效)“严”(严队伍管理)五字,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作为戒毒人员收治管理“主战场”、教育戒治“主力军”的作用,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持续坚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司法行政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戒毒工作作为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是完善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关键一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攻坚克难、补弱固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在禁毒链条中的专责作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职能质效,助力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助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中。

  三是持续坚定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好“依法依规应收尽收”“病残戒毒人员集中收治”等工作;深入推进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运行,不断探索符合戒毒工作客观规律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和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和滥用精麻药品警示教育,积极融入地方基层毒品治理体系;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两个拓展”深度融合;结合当前形势,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双联双促”活动,让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四是持续坚定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更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建立常态化机制,教育引导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是持续坚定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始终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解决好戒毒系统干部队伍梯次配备不完善、专业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戒毒人民警察队伍,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