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锚定“国之大者”奋进坐标
谱写四川戒毒跨越发展新篇章

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安家爱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53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在“国之大者”中筑牢忠诚之基,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捍卫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从系列伟大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统领,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二、在“国之大者”中恪守尚法之要,做“厉行法治”的模范遵守者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持续完善全流程执法制度体系,优化戒毒人员诊断评估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与执法培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各环节设置“防火墙”,打开“探照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戒毒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在检察监督试点基础上,推动戒毒场所检察监督全覆盖,完善重要执法活动会商、备案检察反馈、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机制,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戒毒执法公信力。

  三、在“国之大者”中彰显担当之为,做“知责履责”的平安守护者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大安全”理念,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巩固所地执法协作经验成效,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优化“一院五区”病残戒毒人员收治格局,大力推进“四个传染病防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实现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全收全戒,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充分发挥戒毒民警在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心理矫治等方面优势,深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

  四、在“国之大者”中强化使命之责,做“人民至上”的坚定践行者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的一条主线,我们要坚持“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价值追求,以统一戒毒基本模式为统揽,不断探索符合戒毒工作客观规律的方式方法,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丰富完善“七位一体”教育矫正体系,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力量深入研究科学有效的戒毒方法,构建康复训练“五位一体”闭环管理工作体系,建立符合戒毒工作规律和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特点的戒治质量评价体系,开拓职业培训新路径。全链条贯通自愿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四种措施,在自愿戒毒咨询、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毒品成瘾认定、心理健康服务四项重点工作上延伸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在“国之大者”中彰显奋进之姿,做“特色之路”的勇毅探索者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主动对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部署,深化“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戒社康指导站建设,强化阵地辐射效应,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协同发力格局。主动对标“社会治理共同体”重大部署,在“预防、打击、戒治、帮扶”四个环节,全环节参与毒品治理、全周期实施综合戒治、全要素服务社会治理,合力推动禁毒防艾综合防治,构建戒毒工作新格局。主动对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重大部署,建强用好全系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构建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融合供给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丰富“三个融入”工作理念,推动戒毒工作“2+4”区域协同五年规划的落地落实,更加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体系、社会治理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六、在“国之大者”中增强斗争之力,做“自我革命”的深入推进者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工会、协会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最小单元。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干部管理和廉洁从政“四位一体”闭环管理体系,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加强“一把手”监督,以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暖警惠警关爱体系,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青年干部培养,规划职业发展路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四川戒毒铁军。

  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耕主责主业,厚植发展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四川司法行政戒毒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