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学思践悟筑忠魂 凝心聚力谋新篇

福建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陈章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46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新时代戒毒工作发展实际,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要在非凡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党的二十大凝练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大会明确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在感悟新时代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主动,筑牢政治忠诚。要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这一重大而独特的优势,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以更强自觉、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在宏伟蓝图中明确前进方向,找准职责定位。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对国家安全和法治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对照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提出具体贯彻措施。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以及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提高教育戒治质量为中心,把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矫正恶习,转变为守法公民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主动融入打防管控一体化禁毒工作体系,切实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健全深化符合戒毒工作规律和戒毒人员特点的攻心治本安全体系,科学精准做好戒毒场所疫情防控,确保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三要在团结奋斗中体现为民情怀,展现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首次在大会主题中强调团结奋斗,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三个务必”的明确要求。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团结带领全系统民警职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持续推进“两优三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走好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群众和基层的力量来开展、推动工作。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刻把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努力破解当前戒毒工作面临的各种挑战与难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是在管党治警中敢于刀刃向内,锻造过硬队伍。党的二十大科学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构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持之以恒深化党风、政风、警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常态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戒毒人民警察队伍。要强化暖警爱警工作,完善培树先进典型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