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

浙江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黄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51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学习,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气势,也激励全系统民警职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恢宏,立足百年奋斗总结十年伟大成就,立足伟大实践深化思想引领,立足大局大势擘画强国蓝图,立足初心使命推进伟大工程,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充分反映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是我们党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汲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

  新时代十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光辉业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回顾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了“八八战略”,又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2006年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临浙江省拱宸戒毒所视察,就做好禁毒戒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戒毒工作拨开迷雾、指引航向,开启了戒毒工作新的发展历程。2013年转型全面履行强制隔离戒毒职能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司法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大局建设出发,认清历史方位、聚焦立法宗旨,打破思想桎梏、跨越转型阵痛,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推动浙江成为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的起源地,科学戒毒、标准化建设的先行者,戒毒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的探路人,成就浙江戒毒的崭新高度。

  十年以来,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筑牢政治忠诚,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确保场所安全,持续深化“平安戒毒所”和“六大战役”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以省局安全管理数据平台为依托的安全风险隐患闭环管理体系,扎实推进除险保安,戒毒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坚守防疫底线,按照“高于平时、严于地方”标准,构建以《疫情防控指南》为核心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体系,科学调整、严格贯彻各项防疫措施,强化所地联防联控机制建设,确保了疫情“零输入”“零输出”。做强戒治业务,探索创建“四四五”戒毒模式,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戒毒研究院和全国首家运动戒毒研究中心,研发应用“十大”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构建以政治教育为统领的“五大教育”新格局,戒治成效明显提升。深化戒毒标准化建设,抢抓标准化发展历史机遇,紧密结合戒毒主责主业,相继协助司法部研发全国行业标准1项,发布省级地方标准6项、协会团体标准7项,编印《浙江戒毒标准汇编》,初步构建戒毒工作标准体系。推进数字化改革,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数字化改革架构中找准跑道、精准定位,加快推进“浙里戒”“戒毒安全一体化”2个数字化改革应用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智慧戒毒所”创建。打造铁军队伍,始终把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认真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和“十大岗位技能”练兵,不断提升民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努力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新征程上,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大局出发,紧紧围绕杭州亚运会维稳安保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勇于担当,全力确保管理安全、防疫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舆情安全,持续推进以“四个高”为内涵的“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浙江省“两个先行”贡献力量。一是高标准安全。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不断迭代完善“六大战役”“除险保安”等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发挥执法监督制约体系作用,高效运行风险防控闭环管理机制,持续推动“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指数”迭代更新,加快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升级,坚决确保绝对安全。二是高质量戒治。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示范戒毒所”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地,持续推动科学戒毒“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完善以政治教育为统领的“五大教育”新格局,加快戒毒标准化工作进程。依托“浙里戒”应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延伸戒毒工作链条,统筹禁毒预防的“前端”关口和戒毒帮扶的“后端”关口。积极探索戒毒工作国际化交流新路径,打造国际禁毒合作的“浙江窗口”。三是高水平保障。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认真贯彻《浙江省禁毒条例》,严格执行戒毒执法指引、诊断评估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快推进检察监督试点,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主动加强与公安、教育、卫健等横向部门协同和属地政府合作,推动禁毒戒毒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康复指导站,打造法治教育共同体。四是高素质队伍。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以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升民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清廉戒毒所”建设,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