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高举旗帜勇毅前行 笃定目标接续奋斗
以新精神新面貌推进江苏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颜丙中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10:21
分享到 打印

  百年征程铸辉煌,千秋伟业启新程。党的二十大赋予党新时代使命,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江苏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持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执行党的指示,用党的二十大的光辉精神锤炼党性、坚定信仰、鼓舞斗志、领航发展,在奋进新征程上切实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一是坚持理论创新,强化理想信念,夯实忠诚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迈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经验,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斗争路线、发展路线,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坚持“第一议题”,完善政治轮训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领学、参学、导学、督学”和“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建、强警论坛”学习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主修课,切实把全系统思想和行为集中和落实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引领思想、创新举措、推动发展。持续深化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党支部分类达标建设以及各项争先创优行动,大力实施支部建设“堡垒工程”、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党员队伍“强基工程”,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二是坚持主责主业,夯实安全基础,抓牢全面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深化平安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战略安排,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贡献力量,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的应有之职、应担之责、应尽之力。牢固树立“大安全观”理念,主动融入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把安全发展贯彻到各项事业发展全过程、覆盖全方面,积极构建全方面、全构架、全环节的“人防、物防、技防、医防、心防、联防”大安全管理系统,建立“省局、戒毒所、大队”三级安全责任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场所重大问题隐患治理清单和“一事一治”整改进度通报制度,加强联防联动机制和应急处突实战能力建设,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做好收治形势研判及应对,切实把政治安全、所管安全、队伍安全等安全工作抓牢抓实,打牢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础。

  三是坚持职能导向,创新执法实践,融入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江苏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继续加大“一体两翼”大戒毒工作布局推进力度,深度融入和服务省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一方面,做强“一体”。“一体”是指依法履行强制隔离戒毒职能这一本体,建设“基本盘”,锻造忠诚铁军,强化政治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建设一支新时期戒毒人民警察铁军;建设“先锋队”,组建“精英团队”,力争2023年底在全系统内建设不少于20个专业团队,加强戒毒理论研究、优势戒治项目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江苏戒毒工作专业化进程;建设“项目群”,培植“优势项目”,利用“戒毒技术重点实验室”和“戒毒智库”两大平台,继续加大戒治项目多元化探索研究和拳头品牌建设,持续推进江苏戒毒工作争先创先。另一方面,伸张“两翼”。“一翼”是向内融合:聚焦自身职能,配合监狱、司法行政机关对罪犯、社矫对象、安置帮教对象中吸毒成瘾人员进行戒毒治疗和指导康复训练,对后续照管对象进行跟踪帮扶,巩固戒毒效果。“一翼”是向外拓展:依托戒毒场所优势戒治项目和专业人才优势,会同配合公安、卫健、街道(乡镇)等部门加强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康复训练辅导和心理支持。参与和支持社会禁毒宣传教育,努力向学校及其他社会群体提供更多的戒毒服务公共产品。

  四是坚持人才兴业,积极勇挑大梁,培育优秀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持久抓好青年人才培养,鼓励青年勇于站前台、敢于挑大梁、善于破难题,浓厚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加快实施人才战略计划,建立完善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的育才机制和用人机制,及时、动态调整局、所两级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人才库名单,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优先选拔使用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的职务层次、专业结构、年龄分布等更趋合理。同时,完善民警履职考核机制,探索建立民警容错纠错清单和依法履职保护机制,优化外派民警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健全选树先进、表彰评优、仪式教育常态化机制,健全执法勤务警员职级晋升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发扬斗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三个务必”的关键论述,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为困难所惧、不为诱惑所动、不为迷茫所扰,把全面从严治党管警贯彻覆盖到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时刻把纪律规矩放在前面,切实以本分做人、本心立业、本色做事。压实“一把手”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职责清单,改进所党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督查和所党委班子成员考核工作机制,完善所企领导平时考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党委理论学习巡学旁听和退任领导管理教育等工作机制,抓好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机关部门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监督体系,不断推动有形监督向更加有效监督转变;坚持用制度推进正风肃纪,健全常态化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强化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管理监督,不断提升警风行风整治成效。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