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学细悟 凝心铸魂 学用贯通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实践

上海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蒋毅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56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根据学习情况,汇报四点学习收获与体会: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党的重要政治成果。正是有了“两个确立”,民族复兴才有了掌舵者,兴党强国才有了定盘星。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二、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强化理论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创新之道,讲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所在。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了我们识变、应变、求变的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三、深刻掌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加强系统观念

  党的二十大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我们学习、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这些基本点,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统筹兼顾是我们党的科学方法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上海司法行政立足“三大统筹四个领域”职能定位,亮点频现、出彩纷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特别是2020年疫情以来,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发展,带领全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在司法部戒毒局和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坚强领导下,不断推进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进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统一模式、智慧戒毒所建设等一系列挑战中攻坚克难,关键在于坚持了系统观念,把握好了“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当前,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队伍管理点多、线长、面广等突出的形势任务,我们更要坚持系统观念,全力守住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双底线。

  四、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内涵,强化使命担当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指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着重把握“九个深刻领会”。对于戒毒工作来讲,要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战略任务为方向,将“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中央的部署、人民的期待落到实处。立足戒毒工作职能定位,始终坚持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戒毒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建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主题党日、党员先锋岗等载体,加强思想引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戒毒铁军;始终坚持聚焦戒毒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探索戒毒工作社会价值、社会需要、社会空间,推进戒毒工作社会化延伸,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强化司法行政禁毒职能的源头治理,为社会增加更多毒品问题治理的“眼睛”,更好服务平安法治上海建设大局,全面助力在法治轨道上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新征程上,上海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体党员民警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具体,统筹抓好防疫情、保安全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做好时代的答卷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