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吉林司法行政
戒毒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吉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董向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4:57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擘画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为司法行政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干部,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将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司法行政戒毒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把牢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上做表率

  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践证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坚定地铭刻在内心中、融入进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为实现新时代戒毒工作良性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上走在前

  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在“学懂”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二十大报告作为基本教科书,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正确认识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在“弄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起来,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切体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三是在“做实”上下功夫。要切实找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戒毒领域的切入点、落脚点,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来谋划和推动实际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服务大局,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三、聚焦主责主业、中心任务,在推动新时期戒毒工作创新发展中打头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党的中心任务,认真谋划推动全年各项工作,明确时间表、绘好施工图,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为推动新时期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一是坚持抓安全保稳定。严格贯彻执行全国、全省疫情防控政策,完善场所疫情管理制度,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持续强化场所规范化建设,狠抓管理制度落实,突出做好“四大现场”“五个重点”日常管理、隐患排查、问题整治,牢牢守住场所安全稳定底线。二是坚持抓戒治提质量。以深化统一模式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完善教育戒治体系,深入推进“个十百千”教育戒治工程,创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自愿戒毒康复、个性化教育矫治,大力推广运动戒毒,加快补齐劳动戒治短板,不断提升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抓建设强基础。大力推进场所安防设施改造升级、智慧戒毒建设、医疗设施设备更新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建设“智慧戒毒”一体化管理平台,聚焦长远改革发展任务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利用重要节点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总结推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经验,为开展戒毒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坚持抓改革建机制。充分利用戒毒场所专业优势,深入推进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社会化延伸工作,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深化成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运行”的总体思路,不断健全制度机制、完善运行模式,稳步推动戒毒场所资源向所外延伸,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大局贡献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