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旗帜引领 敢为善为
奋力书写辽宁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合格答卷

辽宁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赵晓光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00
分享到 打印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辽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投身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凝心聚力谱写辽宁戒毒工作发展新篇章。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戒毒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新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全系统要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及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抓党建带队建,将“党建+执法规范化”队伍建设载体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推广省女所“一队一品牌”先进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提升“四个能力”,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戒毒工作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证。

  二、坚持守正创新,赋能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全面认识把握守正和创新的辩证关系,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中,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研究谋划、开拓创新,以一系列务实合理有效举措稳步有序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以戒毒执行体制改革为切口,推动辽宁省逐步实现一段式执行模式。积极探索强制隔离戒毒执行体制改革,即由现行“两段式”(公安机关戒毒所、司法行政戒毒所接续收戒)向“一段式”(司法行政戒毒所承担收戒)转变,探索部分市属戒毒所划归省直垂管体制改革。

  (二)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依托,构建省属戒毒单位集约均衡发展新格局。突破发展瓶颈,通过内部调剂、机构调整、项目建设、资源调配等方式,充分发挥马三家地区戒毒主体功能作用和区域资源优势。完成省戒毒医院新场所建设,配齐配强干警队伍及相应硬件设施,更好地发挥其作为全系统中心医院功能作用。

  (三)以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支撑,推进场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步分所渐次推进各戒毒所全部达到智慧戒毒基本要求。一是加快执法综合管理平台升级,推动社会延伸平台与公安机关信息联通,建设安防指挥物联感知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教育资源平台、医疗管理平台等,满足实战化需要,使信息化系统更具有整合性、兼容性、实用性。二是筑牢场所“3+2”安防体系,补齐基础安防设施短板,主要安全风险点管控全面实现信息化智能化。三是优化场所管理区警务运行模式,深入推进“十化”大队建设,拓展以“四个统一”为抓手的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应急指挥中心专业化水平。

  三、坚持法治思维,提升戒毒工作规范化水平。深入认识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总体布局的重大战略意义,结合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努力提升戒毒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要以执法流程标准化为靶向,推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提档升级。建立健全从入所到出所的全流程执法管理标准,完善执法权责清单,深化人民检察院戒毒执法监督机制建设,实现戒毒场所检察监督全覆盖。二要以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行为目标,推行线上教学与线下研修相结合的课堂化教学新模式,着力提升教育矫治工作实效性。三要以联合科研攻关为突破,打造中医戒毒康复辽宁地方特色品牌。与辽宁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研发推广具有辽宁特色的中医戒毒康复项目品牌,提升“五中心”科学戒治水平。四要以实施场所医疗能力水平评价标准为牵引,提高场所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卫生管理达标工作,制定新形势下戒毒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规范,着重增强新冠病毒感染防重症能力等传染病防治能力。

  四、坚持服务大局,推动戒毒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力开展戒毒场所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社会化延伸工作。着力发挥场所资源优势,通过深入开展社会化延伸,稳定全系统“两翼并举”主业功能布局。着力推动未收戒场所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保持其队伍稳定,提升其社会延伸专业服务水平,实现指导、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