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护航“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杨儒文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00
分享到 打印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平安海南、法治海南以及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赤诚忠心筑牢“信仰之基”。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政治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学深悟透,补足“精神之钙”。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海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通过设置了“八类课堂”、开启了“八学模式”,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增强了全体民警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笃信笃行,把稳“行动之舵”。忠诚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意见》,立足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的政治定位,自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把“两个维护”内化为忠诚履职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狠抓执行,打牢“钢钎之固”。认真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积极完善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常态化落实机制,建立上下贯彻、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一根钢钎插到底”,党旗始终在戒毒系统高高飘扬。

  二是防范风险保稳定,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筑牢“安全之堤”。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任务。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为目标,严管理、重执行、防风险、战疫情,实现了第11个“六无”安全年和第27个安全生产年,取得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零蔓延、零事故、零舆情”目标。风险无处不在,安全从“0”做起。2023年,作为局党委书记,我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带领广大民警打赢新一轮安全保卫战。一要敢于承担风险。对患有肝病、肺结核、艾滋病等各类病残吸毒人员依法全员收戒,将风险绝对控制在戒毒所内。自2016年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已累计收治病残吸毒人员3116名。二要善于识别风险。发挥各专班力量,对可能影响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制度安全、疫情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安全、网络安全、保密安全、舆论安全、队伍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常态化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并实行等级管理和风险提示,做到“图之于萌、虑之未有”。三要勇于化解风险。健全完善排查预警、整改销号、调解处置、多元化解等风险管理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实战式”应急演练,以“平战结合”思维创新场所综合治理体系,切实提升场所应急管理处置水平。

  三是深化矫治提质量,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使命担当恪守“为民之责”。随着海南省委、省政府两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高位推动,全省现有吸毒人数占比从2017年的5.17‰降至1.09‰。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重心从“治已病”转向“治未病”,工作重点由“中段戒治”向“前段预防”和“后段帮扶”两端外延。要牢固树立“大戒毒”理念,主动融入全省禁毒工作大局,以“匠心”铸“匠艺”,不断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一是做大禁毒宣传“控增量”。全系统已在全省各市县(区)建立了25个“蒲公英”禁毒宣传服务站、259个院校禁毒宣传点和海口云龙“蒲公英”禁毒宣讲实践基地,仅2022年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禁毒宣传700场,受众达260万余次,省戒毒管理局“蒲公英”禁毒宣讲团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二是做强所内戒治“减存量”。以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运作为牵引,深化教育矫治,提升戒治水平,2022年“对口基地技能培训+金不换中专学历教育+推荐就业职业教育”模式被推荐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典型案例。三是做实后续帮扶“防变量”。现已在全省组建25个市(县、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中心和21个乡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落实“一人一档”“一人一案”精准管控帮教措施,做到全省“全覆盖”。2022年已探索出“3346”工作模式,51个戒治案例入选“12348”中国法网,据2022年省委政法委、省禁毒联合举办的回访调查显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满1到3年以上人员戒断率为92.62%。

  四是强兵砺警锻劲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拼搏精神激发“担当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22年10月,海南省委立足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着眼于“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一项远观大势、审时度势、顺应形势的重大决定:将监狱、戒毒、社矫3家单位重组为海南省监狱管理局(海南省戒毒管理局),掀开了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新篇章,也为戒毒民警提供了成长锻炼的广阔舞台。局党委坚持“自贸港的需要,就是队伍建设的方向”,将全系统戒毒民警分布在集预防、打击、戒治、帮扶“四位一体”毒品治理链条体系上的四个区域,促使民警在磨砺中成长,努力锻造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民警队伍。2022年,全系统共有35个集体、229名个人获厅局以上表彰,153名民警获嘉奖,114名民警荣记三等功,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陈旭被省委追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追记“一等功”,被司法部推荐为2022年度法治人物“致敬英雄”奖项。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民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持续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为抓手,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以作风整顿为保障,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人民警察实战大练兵的重要部署,坚持“一点两线三面四区”治警方略,以严的主基调、实的硬举措、爱的主旋律,激发民警“担当之能”,吹奏“清廉之风”,努力锻造“四铁”“五过硬”高素质民警队伍,为加快建设“无毒品危害自由贸易港”扛起责任与担当。

  名词解释:

  “3346”:是指导社区戒毒(戒毒)工作模式,即树立面向社会、面向社区、面向家庭“三个方向”服务思想,对接市县(区)禁毒工作、对接市县(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对接乡镇政法工作等“三方联动”机制,突出示范创建引领、典型案例培育、风险评估防控、精准管控帮扶“四个重点”工作,落实“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治、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六项职能”延伸。

  “一点两线三面四区”治警方略:一点:营造“家文化”为中心点,通过抓实关心关爱、典型引领和立功创模工作,落实好职级晋升、看望慰问、体检休假等暖警惠警工作,努力营造“心在戒毒”的家文化。两线:以大队一线、机关办公、后勤保障以及“蒲公英”禁毒宣讲团民警职工为代表的戒毒所内管理线;以派驻社区戒毒(康复)指导中心工作、赴监狱锻炼以及借调省禁毒委跟班学习民警为代表的所外民警管理线;“三面”:即加紧构建集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工作制度三个层面的制度体系;“四区”:对分布在毒品治理链条“四个区域”的民警,通过加强政治建警,提升革命化;加强素质强警,提升专业化;从严治警,提升正规化;从优待警,提升职业化等“四警四化”措施,努力打造适应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民警队伍。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