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开创广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戒毒管理局政委 龚成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4-13 18:12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戒毒所、平安戒毒所、法治戒毒所、专业化戒毒所、智慧戒毒所、清廉戒毒所(简称“六型”戒毒所)。

  一、聚焦“讲政治、铸忠诚”,着力建设政治过硬戒毒所,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司法行政戒毒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一是强化政治建设,确保党对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制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请示报告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和“首课机制”,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常修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实现政治轮训全覆盖。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铸牢忠诚之“基”,淬炼信念之“魂”,激发奋进之“力”。三是强化党的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提升组织力作为贯穿基层党建工作的主线,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制定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年度问题清单“两项清单”,深化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建设,完善星级化管理,选树“五星级党支部”,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聚焦“防风险、保安全”,着力建设平安戒毒所,提升维护安全稳定能力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主责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强化戒毒场所安全管理,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是量化、闭环落实戒毒场所安全管理。落细落实戒毒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措施,加强“五重”管理,每季度开展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和场所安全形势研判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完善警戒护卫设施设备,提高网络信息平台和指挥中心智能化水平,构建高效协同的风险防控网络。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三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抓好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重要时间节点的专项排查,降低场所风险隐患,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三、聚焦“严执法、强规范”,着力建设法治戒毒所,助推新时代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是依法依规应收尽收。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禁毒委工作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参与禁毒严打专项整治,加大收治工作力度。二是扎实开展“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按照司法部戒毒管理局部署,全面清理戒毒工作规范性文件,做好立改废释纂工作,进一步强化制度规范、执法管理、执法监督、制度保障。三是推进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在试点单位设立检察官办公室、设置检察信箱、公布举报电话、落实信息共享,试点戒毒所与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深化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四、聚焦“强主业、重戒治”,着力建设专业化戒毒所,不断提高教育戒治水平

  深化教育戒治工程,进一步完善教育戒治制度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流程,加强戒毒场所规范化建设,打造专业的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诊断评估中心,不断提高教育戒治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一是提升教育矫治工作专业化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心理矫治工作指南》《教育矫正工作指南》《康复训练工作指南》,加强专业中心建设,推进统一戒毒模式运行。打造专业化教育矫治资源库,以广西《“十步脱瘾法”预防复吸矫治技术与实践》获选2022年度十大戒毒优势教育戒治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提升“十步脱瘾法”,优选1个戒毒所作为“十步脱瘾法”训练示范所。健全完善戒毒工作指导案例激励机制和集中评改机制,积极推送优秀案例参加精选典型案例评选。二是提升戒毒医疗工作专业化水平。全面加强医联体、专科联盟、“互联网+”远程医疗协作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场所戒毒医疗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坚持防疫与安全并重、预防与处置并重,积极防范所内重大疫情。完善医疗工作机制,夯实场所戒毒医疗工作基础。三是提升戒毒康复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强“所院”“所校”“所地”合作,推进康复训练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打造更多具有广西特色的康复训练项目。完善“信息对接、跟踪回访、帮扶救助、支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后续照管模式,进一步构建“社会关注、政府关爱、亲情帮扶、共同关照”的全方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支持系统,巩固戒毒康复效果。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突出宣传重点,丰富活动载体,用好新媒体平台,加大社会面禁毒戒毒宣传力度。

  五、聚焦“强保障、促应用”,着力建设智慧戒毒所,为戒毒工作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戒毒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智慧戒毒”建设。推进智慧戒毒综合管理平台应用,打造实用、管用、好用的智慧安防、智慧戒治应用体系,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推进“数据攻坚工程”,加强全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智慧安防平台实战化应用和戒毒执法数据治理。推进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戒毒人员“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助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

  六、聚焦“严纪律、正作风”,着力建设清廉戒毒所,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铁军

  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坚持严的基调持续正风肃纪。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二是大力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戒毒所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戒毒所、清廉科室、清廉大队、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在全系统形成崇尚清廉的风气。三是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全面加强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及干警职业荣誉制度、受到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机制、容错纠错机制等制度机制,制定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和人才队伍发展培养计划,健全落实爱警暖警惠警措施,深入挖掘选树新时代英模和身边先进典型,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笃行,筑牢政治忠诚,锤炼务实作风,锻造斗争本领,忠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以推进“六型”戒毒所建设为抓手,一步一个脚印把上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开创广西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为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新篇章作出司法行政戒毒新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