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
为推动首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北京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刘亚东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9
分享到 打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推动首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践中,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转化成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创新发展的行动举措,大力强化戒毒机关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智能化建设和社会职能延伸,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大力强化戒毒机关政治建设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司法行政戒毒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绝对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品格。

  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大力强化戒毒机关法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论述既凸显了法治建设事关根本的战略地位,又明确了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任务。作为首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法治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牢锚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戒毒机关法治建设,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戒毒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工作中深入落实《禁毒法》《戒毒条例》《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细化戒毒管理体系,规范戒毒工作措施,健全场所安全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执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探索戒毒人员提前解除案件听证审查机制,不断提升戒毒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新布局,大力强化戒毒机关智能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实现戒毒工作科学化现代化要紧紧围绕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战略部署,以“智慧戒毒所”为载体,通过智慧技术为戒毒中心工作提质增效。近年来,司法部先后印发了《“智慧戒毒”建设实施意见》《智慧戒毒总体技术规范》,对智慧戒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任务、技术规范等进行了明确。首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借助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优势,与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将智慧戒毒建设与专业中心建设深度融合,健全“151”智慧戒毒体系,加强戒毒大数据建设,提高戒毒信息化工作水平,推动首都司法行政戒毒“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落实到位。在实践中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加强安防技术、戒治技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智能化应用项目的研发投入力度,全面促进教育戒治和智慧戒毒深度融合,推动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强化戒毒机关社会职能延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这一论述明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禁毒戒毒工作的指导地位。戒毒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深化全国统一戒毒模式需要推进强制隔离戒毒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无缝衔接,突出康复指导和社会化延伸。近年来,首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开展了诸多实践探索,在禁毒戒毒宣讲,禁毒社工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京籍强戒解除人员跟踪督导全覆盖,打造出“金盾护航”“七色花”“蒲公英”“爱之家”“向阳花”等诸多戒毒品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扩大戒毒康复指导站覆盖面,配强专业指导人员,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推动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专业化发展;持续推进解除戒毒人员跟踪督导,形成属地管控与戒毒康复场所专业指导紧密衔接的工作机制;深化巩固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双百行动”,持续发挥“四进三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完善宣讲课程体系、优化精品宣讲课,帮助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高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加强戒毒机关服务社会毒品治理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擂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出征鼓”,吹响了现代化建设的“冲锋号”。面对新目标、新任务,首都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将积极开展队伍专业化建设、管理教育科学体系建设、戒毒医疗项目建设、全方位社会支持系统建设等方面工作,为全力推动首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的宏伟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