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坚定维护核心 奋发笃行不怠
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取得新发展

天津市戒毒管理局局长 孙希明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7
分享到 打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气势磅礴,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践行“三个务必”,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一是把牢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戒毒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确保戒毒“刀把子”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六个坚持”的重要意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强化忠诚教育、自觉践行训词精神、切实提高“政治三力”,不断增强牢记领袖教导、紧跟核心奋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把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信念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二是站稳人民立场。要以化解难题“纾民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化解信访积案,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决群众难题,坚决将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要以服务群众“解民忧”,发挥好新时代戒毒工作立足街镇、走入社区、贴近群众的职能优势,让“三社”干警成为帮助群众干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的主力军,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实际行动,擦亮“戒毒干警就在群众身边”的金字招牌;要以驻村帮扶“惠民生”,持续加大对驻村帮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以新产业、新效能推动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驻村帮扶队的辛勤付出,让村风更纯、村路更宽、村貌更美、村民更富,不断提升帮扶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服务平安建设。要深化教育戒治,持续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在天津落地生根,以戒毒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关键,狠抓教育矫正、心理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诊断评估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同向发力,持续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不断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要融入基层治理,应对形势发展,主动识变求变,加快推进戒毒工作职能延伸,抓实改革派警、抓细后续照管、抓好融合融入,发挥社康社戒指导站作用,及时消除社会面“涉毒”风险点,让戒毒工作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筑牢安全防线,始终将确保安全稳定作为戒毒工作主旋律,坚持把防风险、消隐患、保安全、促发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坚决打好“六场硬仗”、筑牢“六道防线”、抓好“六项安全”,以戒毒之“为”,促天津之“稳”,扛“卫城”之“责”,护首都之“安”。

  四是从严管党治警。要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提升戒毒系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8条措施》,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促业务、促发展,坚决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警队伍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集体;要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四练”推进队伍“四化”建设,建全建细建实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制度体系,坚持长管长严、严上加严、一严到底,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要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筑牢拒腐防线,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吹响“冲锋号”,强化监督执纪、用好问责利器,让党员干警始终在思想上存戒惧、行为上知敬畏、工作中守底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津门戒毒铁军。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