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以思想伟力镌刻初心使命 以勇毅担当激扬奋进之为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10:07
分享到 打印

  湖北省戒毒管理局主要负责人  戴智文

  时间映刻不朽,奋斗成就未来,历史的如椽巨笔在神州大地绘写壮美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深刻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回顾湖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过往,从连续8年实现高质量的场所安全“六无”目标到系统全体民警职工的齐心抗疫,从统一戒毒模式的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推进到全面打造新时代的湖北戒治品牌,我们始终锚定目标不松劲,在风雨兼程中书写新篇章,在砥砺奋进中展现新作为。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动力之源。党的二十大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一要有鲜明的学习态度,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开展专题党课、研讨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作为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学深一层、学早一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有明确的学习重点,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三要有科学的学习方法,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戒毒工作结合起来,在对标对表学习中认真思考如何在戒毒工作中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切实做好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勠力同心,乘势而上,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齐心绘就新蓝图的担当之为。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前进,新时代新征程上,面对更加光荣的使命、更加艰巨的任务,要以思想伟力激扬奋进作为,以主动担当引领事业发展。一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着力提升戒毒执法水平,坚持严格公正执法,主动适应检察监督新常态,探索健全覆盖戒毒人员从入所到出所全过程的制度体系,紧盯关键执法环节的制度建设,严格程序标准,全面推进戒毒工作各方面的法治化规范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湖北戒毒发展新实践。二要以统一模式为抓手,助推教育戒治提质增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在专业人员提质增量、期区流转衔接顺畅、专业中心协调联动、条线之间同频共振等方面再下功夫、再出实效,持续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运行,不断提升科学施治、科学施戒整体质效,打造科学戒治的湖北品牌。三要以延伸帮扶为契机,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当前全省各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工作站作用,实现省属市属戒毒机构、街道与社会组织的高效联动,实现强制隔离戒毒与社会戒毒康复的无缝衔接,推动戒毒工作阵地化、规范化、专业化,打通戒毒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道阻且长,行而不辍,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成功应对新挑战的务实之举。进入新时代,形势之复杂、挑战之严峻、任务之艰巨对戒毒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挑战,但是,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光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强烈的担当和务实的措施,一定能够打开事业新天地,把事业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一是确保场所安全,紧盯场所安全“六无”目标,常态化做好安全研判、安全排查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统筹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生活卫生安全等,确保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二是守住防疫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断完善相关检测、应急、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抓实抓细“乙类乙管”各项工作措施。三是助力社会安全,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依法依规、应收尽收和深化社会合作、开展戒毒宣传教育上再下功夫,积极融入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充分发挥戒毒职能作用,以一域之稳促全局之安。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奋进百尺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奋进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在深入学习中坚定历史自信,在勇毅担当中增强历史主动,风雨无阻向前进、扬帆启航再出发,奋力谱写湖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