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10:10
分享到 打印

  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周树和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质量实现场所“六无”和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在维护稳定上彰显了新担当;坚持政治统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恪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在政治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扛牢主责主业,高标准推进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和“智慧戒毒所”创建,深化“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服务全省禁毒工作大局上展现了新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勇于担当作为,基层一线民警长时间封闭执勤,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在奉献奋进中彰显了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干警队伍新形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统领,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基础,守牢底线,稳中求进,争先进位,努力推动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筑牢政治忠诚根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事业发展,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心念“民之大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注重系统思维。主题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以规范全国统一戒毒模式运行、探索形成各种戒毒措施有效对接的工作体系、有效推进中国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干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二、准确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向上向好,要牢牢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要确保场所绝对安全稳定。建立司法行政戒毒领域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实现“六无”目标,确保场所安全万无一失。要认真落实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办法,聚焦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一队、一所的安全确保全系统安全。要完善规范制度体系。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聚焦安全管理、教育戒治、戒毒医疗等关键环节,提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湖南戒毒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戒毒工作制度体系,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工作的有效机制,切实发挥制度规范对戒毒工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要强化智慧戒毒赋能。进一步推动戒毒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升级,着力开发运用信息化平台、业务软件、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戒治过程中产生的数据指标自动分析、自动评估,促推“四区五中心一延伸”各项戒治业务的规范开展。启动新一轮“智慧戒毒所”建设,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以信息化促规范、保安全。

  三、全面聚焦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服务禁毒工作大局。当前,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理应自觉将其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和把握,努力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要坚持守正创新。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立足当前形势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好司法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南省司法厅党组的部署安排,聚焦优化调整戒治功能布局、推动建立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等重点工作,勇于闯出新路子,力求新成效。要加强示范创建。对标对表推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再优化、再提升,打造一批全国综合型示范所;全力配合检察机关推进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联络沟通、协作配合机制,打造检察监督试点示范所;打造全系统戒毒民警禁毒宣讲团队、戒毒典型宣讲团队、社会志愿者宣讲团队,深入开展“六进”活动,形成禁毒宣传教育品牌。要提升戒治质效。加大具有湖南特色的戒毒康复和教育戒治优势项目培育研发,探索推进戒毒新技术、新方法运用,积极争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国家标准,深化“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建立出所戒毒人员全员跟踪回访机制,宣传推荐一批戒毒成功典型。要强化协同联动。毒品问题治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有效发挥公安、司法行政、医疗、民政、教育、共青团等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建立“政府-戒毒场所-社会”共同参与的毒品治理新格局。探索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及配套的构架体系,为戒毒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医疗救助、就业安置、职业技能培训、未成年子女就学帮扶等服务,共同提高对吸毒人员的服务管理能力,切实降低复吸率、提升戒断率,更好服务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四、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锻造高素质干警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湖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入开展“绝对忠诚、勤学善谋、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要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完善执法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打造清廉机关、清廉戒毒所、清廉单元。要突出政治能力建设和“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让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尽其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聚焦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四个维度”,提升素质育警,坚持标准用警,考核激励塑警,从严监督管警,特别要注重培养使用优秀青年干部,以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要瞄准一流业绩,聚焦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敢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着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全省叫得响、立得住的首创经验、工作品牌,努力开创湖南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