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省温州市黄龙强戒所深化所地衔接提高教育矫治质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07 14:02
分享到 打印

浙江省温州市黄龙强戒所深入推进教育矫治与地方衔接,以延伸宽度、加强深度、提升高度为重点,构建所地协作新模式,不断提高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质量。

延伸宽度,构建所地衔接新平台。疫情防控期间,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暂停了现场家属探访工作。针对戒毒人员家属对探访工作的迫切需求,温州强戒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县市区司法局,运用钉钉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平台,实现了家属与戒毒人员线上会面。自该平台建立以来,温州所与温州市所有县市区司法局实现了对接,平台开通三个月来,共计20余组家庭在线上会面。该平台还为各街道、司法所、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帮教、提审提供了便利,共计办理视频提审18件、视频开庭6件、帮助戒毒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各类事项29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加强深度,建立家庭回访新制度。家庭回访是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的前提,是教育矫治工作深化提质的重要内容。温州强戒所按照“1年内紧密回访、3年内重点跟踪、3年后延伸关注”的要求,定期通过电话、网络、面对面访谈等形式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所在地禁毒部门、街道社区和解戒人员家庭进行回访,及时了解解戒人员的生活、工作、家庭情况,完善衔接帮扶机制。在家庭回访的过程中,突出三大重点工作,一是重点关注在所内时参与戒毒新技术新方法的解戒人员,关注家庭治疗回归人员操守保持情况;二是重点关注解戒人员就业技术需求情况,并以此为依据确定所内职业技能培训的课程;三是重点对戒毒成功事迹进行收集、分析,形成戒毒成功案例,以案例反哺场所教育,为场所开展的各项教育提供实例支撑。

提升高度,打造教育矫治新业态。温州强戒所积极践行社会化矫治理念,主动对接地方职能部门参与戒毒教育矫治。多年来,街道禁毒办、地方高校、律师事务所、法院等部门多次来所开展帮教活动。2019年,温州强戒所开展以习美、诚信、孝和、明礼等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教育38场,参与戒毒人员5089人次。在利用好属地社会资源对戒毒人员开展教育的同时,温州强戒所还承担起地方法治教育的责任,所内的温州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以禁毒、警示教育为核心,重点关注青少年毒品防控教育,全市200多家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近3万余人次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