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道县“满哥”戒毒记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11:11
分享到 打印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法制日报通讯员 盘林 朱政

7月15日,湖南省道县濂溪河畔,一间店面30平方米的自行车行里,店主正忙碌着,拆卸、换件、安装、调试、清理、试骑……一整套流程顺顺利利地完成,一辆严重抛锚的山地自行车重新回到顾客手里时已是满血复活。

店主名叫雷满昌,人称“满哥”,是道县户外运动圈小有名气的人物,也是县内众多山地自行车爱好者信赖的保养专家。而几年前的他,却是一名在册吸毒人员。如今,他已蝶变为一个正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戒毒的优秀志愿者。

“能坦然面对不堪往事,才是与错误最决然的告别!”这是满哥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初次见到满哥,如果不是他手臂上一排刺眼的疤痕,你绝不会想到他有长达16年的吸毒史。曾经的满哥,年少轻狂,打K、吸粉,凡是能找到的毒品他都“尝试”过。父母一辈子经商的积蓄被折腾光,家里大房子变成了小房子,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女友痛心离去,戒毒所进了两回。

2011年至2013年,在管教民警的帮助下,满哥成功摆脱了毒品的困扰,顺利出所接受社区康复,吸毒成为了他的历史。谈起这些事,他并不忌讳,而是颇有感悟地表示,往事不堪回首,但不应该忘记,记住过去是为了更好警示未来,只有心定下来,才能从容面对过去和将来。

满哥说他这辈子遇到了两个“贵人”,一个是社区支部书记何小勇,一直以来从未把他当成“另类”,跟自己做兄弟和朋友,还帮自己找工作。另一个就是蓝天志愿救援队的李大哥,不仅生活上关心自己,还把他带进了户外运动圈,交友、徒步、骑行、攀岩,每一个纪录的刷新,就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在李大哥影响下,满哥加入了志愿救援组织,第一次出“任务”是在新田一个村庄的小水库,当把溺水者打捞上来后,他第一次被生命的脆弱和宝贵震撼了。做一个人,做一个有用的人,社会责任感第一次在心底生起。自那以后,只要有需要,他总是第一个报名。近3年来,他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志愿行动超过百次。

“你们看看我的前半生,我不希望你们成为那个不算‘人’的我。”满哥经常现身说法,想通过志愿活动,成为别人生命中的那个“贵人”。

周某,一个家境优渥的小伙子,父母工作体面、收入可观,作为独生子,被疼爱有加,却走进了戒毒所。戒毒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满哥。

“为了他,家里的茶叶都喝贵了,自行车轮胎都磨薄了。”说起帮助周某重塑人生的经历,满哥哈哈笑了起来,从半开玩笑的话语里,流露出了满足和自豪。现在周某已娶妻生子,不仅成为了业务骨干,还是某志愿组织的骨干。

张某是满哥曾经的“吸友”,也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只是在“吸”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为了帮助张某重振信心,满哥和张某长期同吃同住,把张某带进健康生活圈,骑行、爬山、游泳,用掠过的微风吹散心灵的雾霾,用大山的巍峨直击内心的颓废,用山间的清泉涤荡胸中的积垢。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的苦心努力,换来了张某的华丽蝶变。现在张某的家私城月收入过十万元,他也立志做一个别人生命中的那个“贵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