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辽宁戒毒单位探索戒毒人员康复训练新模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在辽宁省本溪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有一片属于戒毒人员的“快乐农场”。为防止戒毒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产生负面情绪,该所在执勤区空闲场地开辟了蔬菜种植责任田,让戒毒人员体验田园生活模式,使他们在播种中发现希望,在收获中感受喜悦,在劳动中释放负面情绪。

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辽宁全省戒毒单位积极探索戒毒人员康复训练新模式,主动应对、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消杀、通风时间段以寝室为单位分批、错时、错区域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一拳一操、拓展训练、趣味运动”等身体锻炼活动。此举不仅减少了人员聚集,增强了戒毒人员身体机能和免疫力,降低了患病风险,同时还激发了戒毒人员运动兴趣,释放了压力。

为应对长期封闭管理,大连、盘锦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前谋划,先后在年度工作计划和戒毒人员一日戒治生活管理中精心安排八段锦、太极拳、间操评比等运动项目,室内外结合,强度适中,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保证了封闭区内戒治秩序的稳定。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女性戒毒人员的特点,提前制定健美操、坐式七步健肺操、肩颈保健操等锻炼项目,通过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锻炼,对女性因长期封闭易焦虑、紧张的生理特点起到缓解作用。

葫芦岛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场所“三操一舞”特色,将健身性、娱乐性、康复性有机地融入到教育戒治手段中,科学制定戒毒人员活动计划。特别是自创品牌“嗨曲舞蹈”诠释了“快乐戒毒,科学健身”的康复理念,既丰富了戒毒人员的日常生活,又提高了他们的抵抗能力。

“感谢戒毒所设计的多种康复训练项目,还给我们发奖品。”丹东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一位戒毒人员感激地说。该所充分利用所内资源丰富戒毒人员文化生活,开展踢毽子、跳绳、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康复训练项目,每周组织一次趣味运动会,并准备了生活用品小奖品,娱乐性、趣味性强,增强体质的同时调动了戒毒人员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

鞍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针对新冠肺炎特点,结合戒毒人员身体健康及场所实际情况,与鞍山市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鞍山中医按摩协会的专业人士合作,通过运用中医按摩、传统保健气功原理,研发了具有清脑强肺,活经通络,强身健体功效的“醒脑强肺健身操”。该操舒缓有力、静动结合、自然连贯、节奏分明、易学易练、实操性强,既适合于寝室内小空间,也可以在户外开展,对调理脑部、内脏器官、生理机能、缓解压力、提高免疫力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