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努力奋斗,全面完成司法行政戒毒任务
开拓进取,实现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戒毒管理局局长 张万林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4:22
分享到 打印

  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是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黑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2021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贯彻司法部和黑龙江省司法厅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戒治工作。一是强化安全首位意识。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戒毒工作首要任务和第一责任,省戒毒局和所有收治戒毒人员的强戒所连续九年被司法部评为“六无”单位。二是着力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全面推进统一戒毒模式,通过了司法部戒毒局统一戒毒模式复检复核验收。认真开展政治、法治、文化和职业技能教育,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95%,相关工作被《法治日报》刊载。

  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部署。结合我省疫情形势和戒毒工作实际,全年共对戒毒场所值班备勤模式进行了12次调整,严格落实封闭管理措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积极争取政策,在黑龙江省强戒所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年共保障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机关核酸检测近4万例,立足系统内部及面向社会共接种疫苗3万余剂。四是积极加强场所医疗工作。所有戒毒场所全部与当地公立医院建成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全部取得戒毒医疗资质,和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合作协议,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五是全力落实应收尽收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收治病残戒毒人员,通过提高所内医疗水平、畅通绿色救治通道、发挥远程医疗作用、积极打造医联体等措施,推进病残戒毒人员收治和所内救治工作。六是努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智慧戒毒所”建设,启动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局机关和省属各戒毒所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完善执法平台建设,确保全省戒毒系统业务数据与司法部实时自动汇聚。七是全面加强干警队伍建设。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展“一把手”谈话、风险点排查、执法“大起底”、“三转”机制落实等工作,全面加强从严治党治警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促进,持续加强党的建设,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每日推送最新时政新闻及党史学习内容,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7次,全年有5个集体,28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

  

  2022年,是我们国家大事、喜事、要事多的一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踔厉奋发,努力开创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持续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履行场所安全稳定首要责任,以“零事故”为目标,坚守场所安全稳定底线,确保全年实现“六无”。二要积极抓好场所疫情防控,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坚持“高于地方、严于平时”的防控标准,持续实现“三零”目标。三要突出抓好统一模式建设,在统一模式建设上再加劲,在提档升级上再发力,在教育戒治质量上再提升,进一步提高教育戒治质量。四要重点抓好生活卫生工作,全面做好医联体、专科联盟帮扶工作,多种途径加大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配齐医疗设施设备,切实改善场所医疗条件,做好部局达标验收迎检工作。五要着力抓好戒毒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筑牢戒毒工作发展基础。持续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着力提升戒毒执法公信力。加快推进智能高效的“智慧戒毒”建设,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充分利用“中国人民警察节”、“国际禁毒日”等集中宣教时机,讲好戒毒故事,弘扬戒毒正能量。六要坚决抓好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七要深入抓好干警队伍建设,始终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永葆戒毒人民警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深入开展“执法执业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增强干警综合素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