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顺势而为 全力以赴
推动兵团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戒毒管理局局长 韩景峰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15:01
分享到 打印

  一、工作亮点

  一是深化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不断夯实教育戒治手段。坚持规范化引领,在兵团辖区顺利建成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示范所1所。坚持“4+1+1+1”教育模式不动摇,大力推进康复训练,因地制宜地将新疆“四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语教育与戒毒人员教育戒治深度结合,持续强化个别教育和个案研究,充分利用“个十百千工程”教育戒治工作资源库,不断提升场所教育戒治水平,实现了所内100%戒断率。

  二是强化多部门协作联动,持续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延伸。结合疫情防控、现实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开展“戒毒工作社会化延伸线上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全体干警参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戒毒所与属地公安机关、社区的联系沟通,积极主动参与戒毒(康复)指导站建设,逐步形成“亲属+戒毒民警+社区禁毒专干+社工”的无缝对接网络,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康复人员就业、生活、操守等情况,不断深化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先后组织解戒人员回访98人次,社戒社康人员走访21人次,举办社戒社康人员职业技能培训1 次、专项招聘会1次,帮助解决就业困难、子女上学、廉租房购置3人次,较好地帮助了解戒、社康人员融入社会。

  三是顺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确保戒毒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以兵团戒毒力量为基础,顺利建成兵团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基地,组建禁毒戒毒普法宣讲团,与各戒毒场所现有多媒体平台形成良性互动,努力形成宣传覆盖广、内容齐全新的线上线下宣传机制,不断提升兵团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影响力,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分批次选派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主动联系属地社区,适时开展联谊活动,不断增进民族团结,积极服务新疆社会稳定。

  二、成效经验

  一是强化社会化参与。戒毒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禁毒委和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兵团戒毒系统主动加强与社会医院的交流合作,添置救护车1辆,通过联手巡诊、疑难病例讨论、院外专家所内会诊等方式,不断提升场所疾病救治能力,建立健全场所与驻地疾控部门、社区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机制,确保了戒毒场所的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依托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与属地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系,针对社戒社康人员广泛开展禁毒戒毒知识宣传、心理疏导防复吸训练等活动,帮助解戒人员更好融入社会,不断深化解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

  二是注重专业化提升。戒毒统一模式运行的关键是专业核心人员的支持,兵团戒毒系统2021年累计开展教研活动3次,教育活动9次,完成心理健康教育30个课时、运动教学140课时、理论教学10课时、日常训练200课时,心理咨询覆盖戒毒人员40余人次,戒毒人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考试合格率达到98.48%,较好地确保了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的实体化运行。紧贴工作发展需要,围绕理论素质、警务技能、传染病预防、双语培训、对外宣传、社会化延伸等方面,开展各类培训35次,实现了业务培训的全覆盖,极大提升了民警的各项专业能力。

  三是打造高质化宣传。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社会大众接触信息渠道的增加,只有不断提升宣传内容质量,才能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精品。兵团戒毒系统依托新媒体平台,不断强化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兵团普法”、“兵团戒毒”两个抖音官方平台发布普法类、资讯类、工作动态类、原创短剧类作品共计2029个,粉丝量61万,获赞量600万,浏览量达2.3亿,自运营以来分别连续荣获抖音政务号司法榜一等奖1次、二等奖6次,长期稳居前三,成为兵团司法行政工作一张靓丽的名片。

  三、2022年工作构想

  一是持续抓好戒毒场所安全稳定,确保绝对安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严执法、强管理、清隐患、保安全”专项活动和赢百天决战、保百分安全“双百行动”,持续做好戒毒人员收治工作,确保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力争实现连续12年“六无”目标。

  二是立足统一模式高效运行,不断提升教育戒治水平。坚定不移推进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运行,注重执法管理平台数据运用,充分发挥戒毒大数据的辅助决策作用,强化与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及时做好吸食新型毒品人员的收治工作,切实提升教育戒治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聚焦新时代戒毒工作,推动形成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优化警力资源配置,积极参与指导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持续深化戒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依托兵团禁毒戒毒宣传基地,不断拓宽禁毒戒毒宣传教育渠道,找准兵团戒毒力量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发力点,强化戒毒民警专业运用,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