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实施“四心”工程 提高戒治水平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19:41
分享到 打印

  黑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 陈相燚

  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司法行政戒毒场所承担着教育戒治戒毒人员的重要职责。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黑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的不断探索,总结并实施了以科学施教、人文关怀、信心重建、后续照管为内容的“四心”工程,促进了教育戒治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是实施正心工程,通过科学的教育内容祛除邪心,使他们摆脱毒品的精神控制。据统计,吸毒人员普遍缺乏法治意识,多数人员或因交友不慎而误入歧途,或因家庭变故追求刺激、盲目跟风、自我炫耀被拉下水,对毒品的危害性缺乏认识,认为毒品可吸可戒并不可怕。调查结果显示,87%的吸毒人员在吸毒前对毒品的危害性了解很少或根本就不知道,72%的吸毒人员认为吸毒并不是违法行为。因此,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戒毒人员的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和戒毒常识教育,是强制隔离戒毒场所首要的必修课。要通过加强法治教育,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认清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使他们自觉遵纪守法;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加强戒毒常识教育,引导他们认清毒品危害,改变不良心理,养成良好习惯,保持健康心态,树立戒毒信心。从而通过这些教育,为他们戒除毒瘾、成功融入社会奠定基础。

  二是实施爱心工程,通过干警的无私关怀和感化,使他们更多地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根据戒毒机关对吸毒人员的调查统计表明,大多数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事业、家庭以及身体等方面的缺失,这些人或经历过事业的挫折,或遭受过家庭的变故和身体病理的打击,从总体上属于社会弱势群体范畴。所以,无论是在入所初期,还是通过干警的教育使他们认知转变后,都表现为精神上的空虚和情绪上的对抗。因此,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实施爱心工程,通过干警的无私关怀和教育,使他们更多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成为我们教育戒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对部分有家庭变故和生活困难的人员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教活动,组织家属来所探视,开展亲情教育。帮助他们分析吸毒的心理根源,提高应对压力和挫折的能力,学会与人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从心理上情感上同他们拉近距离,增强戒除毒瘾的主动性。

  三是实施信心工程,通过全社会的联合施教,为他们寻回生活的自信。多年的教育戒治工作实践使我们认识到,要想把吸毒人员从毒品的精神控制下彻底解脱出来,就必须实施信心工程,通过全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使他们重建人生的自信,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尤其这些人由于早期沉迷于毒品,对社会、对单位、对家庭、对亲人都不同程度地造成过一定的伤害,有的甚至成为家庭和单位共同指斥的对象。而另一方面,他们一旦回归社会,又是极少数吸毒人员通过“拉、骂、压、逼”等手段对他们施加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庭、单位和社会依然采取过去对他们那种排斥的态度,这部分人就会因为社会的无视、家庭的冷漠和亲人的排斥而走上复吸的道路。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中所面对的大多数吸毒人员出现复吸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工作中实施信心工程,为戒毒人员重建人生的自信,使他们彻底摆脱毒瘾的束缚,就成为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方面,我们首先教导广大干警要充分尊重戒毒人员的人格尊严,使干警真正认识到虽然毒品把他们引上邪路,使他们危害社会、危害家庭,但党和政府不但没有把他们抛弃,相反,还是充分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权利不受侵犯,努力挽救他们摆脱毒瘾的泥潭。此外,我们还通过加大所内分类教育等形式,对不同的吸毒人员,根据他们的特长爱好,竭尽全力地通过多开展一些活动和多分配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对他们寄予充分的关怀和信任,改变错误认知,学会与人沟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使他们看到在戒毒所还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从而通过重建新生活的自信而彻底摆脱毒品的控制。

  四是实施安心工程,通过政策为他们铺通后路,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教育戒治戒毒人员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民参与、全社会动手,才能赢得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在戒毒人员中实施安心工程,通过政策为他们铺通后路,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也是司法行政戒毒机关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为此,我们首先在所内建立了戒毒人员档案,同家属制定帮教协议,组织他们根据各自特长开展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劳动的教育矫治功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同时,按照有关部门下发的文件精神,积极帮助戒毒人员创造条件考取技能资格或等级证书,为回归社会再就业创造条件。在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前,我们还开展一系列的回归教育,引导戒毒人员建立健康的朋友圈,正确处理与家庭成员的关系,积极参与社会交往,帮助他们重建社会支持系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深入各地进行回访,及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戒毒人员通后路问题。多年来,在我们的帮助下,黑龙江省强制隔离戒毒所解除戒治的戒毒人员中已有一部分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通过这些有效的形式,有力地确保了教育戒治质量的提高,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