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不忘初心使命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08
分享到 打印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强制隔离戒毒所 张萍萍

  回首,从怀着激动兴奋穿上那抹橄榄绿到现在身披一片天空蓝,从花样年华到不惑之年,一路向前走来,于我,于一名司法行政戒毒民警而言,岁月虽逝,那份“帮助戒毒人员重塑新生,誓将禁毒战争进行到底,还中国千千万个被毒品摧毁的家庭以大团圆”的初心,自始至终都是“人生若只如初见”。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记最初时候人的本心,就是人之初那一颗与生俱来的善良、真诚、无邪、进取、宽容、博爱之心。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我们要坚持对毒品“零容忍”态度,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形处建奇功”。这是戒毒场所最形象总结,是司法行政戒毒民警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最贴切概括。有这样一群人,时间的烙印填充了家和单位两点一线的往返穿梭,岁月的痕迹刻满了忠诚和奉献一肩多责的使命担当;有这样一群人,是特殊的园丁,用亲者之情、用师者之识、用医者之德,撒下拯救灵魂的种子,为迷途的瘾君指明归家的方向。这样的一群人,日日夜夜奋战在一线,长年累月坚守在岗位,没有什么能动摇我们坚定的信仰,没有什么能扭转我们执着的力量,更没有什么能压弯我们不屈的脊梁!这样的一群可亲、可爱、可敬的戒毒人民警察,誓言铮铮初心不忘,牢记使命责任肩扛,青春无悔奉献担当。

  我们工作的对象是违法者、受害者和病人于一身的吸毒人员,我们担负的使命是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我们承载的任务是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我们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执法者,我们是历尽困难痴心不改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是情理共融孜孜不倦的校正航向引路人。工作平凡、岗位普通,但职责山重担当神圣使命荣光,我们坚信困难多办法更多,我们秉持压力大决心更大,我们传承要求高追求更高,抓牢场所安全,确保场所稳定,众志成城助推场所发展。

  所兴我荣,我们对事业无比赤诚,对岗位无比热爱,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毫不懈怠,学制度钻业务研管理,思考探索总结提高,情法管教多措并举,教育戒治导人以方,医者仁心身影匆忙;我们用艰辛磨砺人生、用奉献描绘青春、用执着彰显忠诚,为警服增光、为警旗添彩、为警徵更亮。

  齐齐哈尔强制隔离戒毒所听招呼顾大局朴实无华,勇挑重担不畏挑战开拓创新,在事业上取得了一个个丰硕业绩,让一名名戒毒人员成功转变回归社会,谱写了一首首可敬可赞感人肺腑历久弥新的奋进诗篇。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检验成色的试金石,大考面前,全所同志舍我其谁义无反顾。身患肺癌的王玉平,几十年如一日,三月初就退休,丝毫未影响他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探望慰问之际仍句句不离所里点滴,饱含着一名老民警的深情眷恋;有的同志持续值勤六十多天,有的同志两年内累计值班达三百七十多天,别人的工作时间是以小时计算,我们是用天和月来统计。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想要有所收获,就要全力以赴,全所上下齐心合力攻艰克难,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确保了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双胜利,书写了时刻准备永不懈怠、闻令而动召之即来、战则必胜成绩斐然的新华章。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履行新使命适应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光荣使命,创造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