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深耕戒毒医疗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44
分享到 打印

  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 刘神毅 刘正

  自2017年建所以来,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充分发挥所属五一九医院优势,真抓实干强医疗、务求实效创特色,为服务社会疫情防控、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

  ——建医疗场所,让病残戒毒人员应收尽收。漫漫五载耕耘,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牢记建所初心,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收治全省的病残戒毒人员。一是全面配套硬件基础。按照《强制隔离戒毒所建设标准》和专业医院标准高起点推动场所建设,用时仅一年四个月,实现“当年建成、当年收治”,后续不断完善数字化DR机、彩色B超等硬件设施,配备教育教学、心理治疗、康复训练等各类辅助器材。二是合理布局病区功能。设立急性脱瘾、艾滋病、精神异常、心脑血管疾病、传染病等8个住院病室,床位容量300余张;设立康复病区,对出院流转病残人员开展后续治疗,床位200余张,全力满足“应收尽收”要求。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医疗。以五一九医院为龙头,借助“互联网+戒毒医疗”渠道,建立全系统内部医联体,远程诊断视频联通全省22家戒毒场所,随时开展在线会诊;在五一九医院建立病历管理系统(HIS)服务器,及时接收转所的危重病号,极大降低了全系统的医疗风险。

  ——精医疗业务,让病残戒毒人员应治尽治。2017年以来,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临床实践,精心耕耘,勤奋探索,推动医疗水平不断提升,治愈了多名病残戒毒人员,使他们身体痊愈,生命得以延续,初步建成“戒毒医疗特色示范所”。一是优化医疗工作体制。遵循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运行规律,根据不同病种,实行分类管理、分区隔离、专业治疗、动态流转,建立“入所收治—住院治疗—康复流转—复发随诊”的医疗机制;以“五中心”为支撑,从“疾病—思想—心理”三个维度,构建药疗、心疗、理疗、体疗、食疗相结合的“五疗”综合性康复矫治体系。二是规范诊疗救治机制。整合医疗资源,在业务指导、技术支持上统筹安排、协调配合,建立巡诊、三级管控、三级查房、病情研判、会诊预警和应急处突等机制,强化风险早排查早处置。同时,在市内三甲医院建立“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对危重病例开设急救绿色通道,提高救治效率,确保医疗安全。三是全力推进科研创新。成立吞食异物、心血管疾病、艾滋病、精神障碍、医疗管理、戒毒医疗等6个课题攻关小组,分别探索不同病种的临床医疗路径;引进重复经颅磁刺激、虚拟现实、多参数生物反馈等技术,推动戒毒医疗科学化、专业化。其中:与湘雅二医院合作开展VR戒毒评估康复系统项目研发,前期成果在中华医学会广州年会上发布;经颅磁治疗对抑郁、失眠等精神异常人员开展入组临床治疗,戒毒人员反馈有效率达83%;多篇论文被中国药物依赖性等杂志刊登,为戒毒医疗高质量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

  ——聚医警合力,让警察医务人员专业专责。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聚焦戒毒医疗,服务系统大局,深入推进“院队一体、医警融合”,初步培养了一支“既懂戒毒医疗,又懂执法管理”的复合型医疗队伍。一是优化队伍结构。建所以来,持续加大医技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招录、选调等方式,引进医学类公务员21人,采取购买服务、劳务聘请等方式引进20余名医务人员并全部投放到戒治一线,警察职工队伍中医务人员占比达38.5%,有效解决了医疗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提升医技水平。坚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引进来用”,通过开展传帮带、建立带头人制度、成立医疗专家、药事管理委员会等措施,激发骨干成员在专科建设方面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助推了青年医务人员的快速成长;通过对口支援、进修学习、聘请专家驻所指导,实现优质医技资源共享。近年来,选派20余名医务人员到省市三甲医院和专科医院进修学习,为开设重点科室储备了专业人才,有力地支撑戒毒主业规范化开展,整体提升了医疗水平。三是强化职业保障。近年来,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在规范队伍管理方面,建立绩效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挂钩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职业晋升方面,把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中冲锋在前,把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硬杠杆,树立择优、实绩、一线导向,营造关心关爱、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近三年来,从医务人员中晋升高级警长2人,晋升一级及以下警长32人,形成了“干事有动力、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的良好局面。

  建设“全国一流戒毒医疗特色示范所”的征途,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将继续坚守病残戒毒人员收治主阵地,拼搏进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