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精准施策、“四性”结合
助力戒毒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0:45
分享到 打印

  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 曾雅林 李友益

  近年来,湖南省白泥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以戒毒教育供结侧改革为抓手,精准施策、科学矫治,从整体性、群体性、个体性以及操守性四方面发力,助力戒毒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用准供给方式,做实整体性教育

  针对全体戒毒人员的日常教育教学,以基础普适为根本,通过规范工作开展、创新教学手段,促进戒毒人员综合素质提升。规范课堂化教育。融合智慧戒毒手段,搭建湖南省戒毒管理局“云课堂”平台+所内远程教育平台载体,集合部省两级教育资源,丰富自身教育内容,引入网络课程,累计开展课堂化教学320余节,努力引导戒毒人员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规范心理团辅。各区每周分类别、多主题、量身定做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持续深化“正念”治疗成效,积极开展“我们都是最棒的”等多种形式的团体拓展活动,帮助戒毒人员矫正认知,调整心态。规范康复训练。在开展日常康复训练的基础上,借鉴网络流行的“刘畊宏”室内健身模式,推广“牛仔很忙”等运动康复操,开展戒毒人员趣味运动会,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激发戒毒人员的训练热情。规范辅助教育。根据节假日、节气变化、队情等因素,开展书法、棋类、鼓乐、卡拉OK等辅助教育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活动有提升”,让戒毒人员在传统文化中提升素质,在互助活动中提升戒毒动力,在释放压力活动中缓解不良情绪。

  二、瞄准需求靶点,做优群体性教育

  针对不同戒毒人员群体的教育需求,以预防引导为重点,通过常态开展小班制教育,促进戒毒人员群体共同问题解决和抵御风险挫折能力提升。广泛进行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使用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充分摸排戒毒人员的群体构成情况,了解戒毒人员的教育需求,形成他们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让教育更接地气、让教育转变为自发内醒的动力。精心编制课程。针对戒毒人员再就业、生活危机、职业技能等日常生活中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围绕政治道德、法律规矩、家庭情感、心理需求、文化教育、活动实践、疾病预防、发展指导八个篇章,编制50余种不同类型的小班制课程。持续深入开展。遴选出同类型的人员,组建小班制群体,每日下午利用两个小时常态化开展,有效提升戒毒人员在环境适应、情感处理、人际协调等多方面能力。据统计,“小班制”实施以来,戒毒人员离婚率整体占比下降24.7%左右,出所就业率整体提升36.2%左右,教育矫治成效初显。

  三、摸准五心脉络,做细个体性教育

  针对戒毒人员不同个体情况,以精准施教为核心,通过落实“五心”教育,促进戒毒人员个体自我成长、自我提升。个别谈话交心。大队每批次封闭执勤民警对所包教戒毒人员开展一次以上的个别谈话,到戒毒人员寝室召开一次以上的班会,及时掌握戒毒人员思想动态,针对性进行教育戒治。重点人员教转攻心。秉承“摸准控牢,教转攻坚”八字口诀,按照“一人一策”标准制定教转方案,由所领导、科室、大队三级联合进行攻坚,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教转。亲情帮教暖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家属不便或不能来所探访的现状,通过亲情电话、远程探访、“寄托思念”家书活动等方式,将亲情帮教由线下转为线上,今年目前累计开展远程探访110余人次、撰写家书1530余封,促使戒毒人员修复亲情,树立信心。心理矫治疏心。借助智能交互终端和业务平台,畅通心理咨询预约渠道,鼓励戒毒人员主动来访,今年目前已累计开展个体心理咨询270人次,针对心理情绪明显异常的戒毒人员,及时进行干预,帮助戒毒人员消除心理问题。困难帮扶安心。借助“我为群众办实事”“情暖高墙关爱孩子”等活动,打造“爱无止境”志愿帮扶团队,对家庭经济困难、重大疾病、家庭无人照管未成年子女等开展实地慰问、经济援助、政策扶持等帮扶活动,确保戒毒人员安心戒毒。

  四、盯准戒断目标,做深操守性教育

  针对出所戒毒人员的社会适应问题,以预防复吸为目标,通过强化后续照管、给予帮扶支持,促进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自我管理、保持操守。严格全员性普遍跟踪。建立后续照管平台,确保全员信息跟踪,落实出所必接,签订戒毒所、社区、家属照管协议,发放《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指导手册》,明确出所后工作意向、跟踪民警、帮扶意向等,采用电话回访、实地回访等手段,将所有出所戒毒人员纳入后续照管范围。强化区域性重点照管。在毒情形势严峻、专业力量薄弱、人员相对集中的岳阳市平江、湘阴、华容三县区域,建立18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在实践探索中形成“1+3+N”层级管理模式、“5A”平行管理模式、“1+N+社会购买”网格管理模式,有效管控辖区戒毒人员6200余人。推动群体性培育引导。联动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社会团体等,打造湘阴赛浪汽修美容、平江彭氏食品等就业基地;对戒毒意愿强烈群体实施推动团队戒毒,形成“携手同行”“蓝鸽”等志愿团队,以榜样力量、志愿帮扶、禁毒公益宣传、创业就业等团队形式,促进戒毒操守保持。落实个体性精准帮扶。根据出所戒毒人员实际情况,开展谈心谈话、心理辅导、法律援助、就业创业等指导,积极开展“百千万”戒毒操守工程,培育戒毒成功典型1100余人,形成典型示范效应。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