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打造多元驱动平台 锻造戒毒精兵强将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7
分享到 打印

  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毕莹

  为全面落实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吉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吉林女所)以提升队伍战斗力为核心,以增强警务实战能力为主线,以营造警营新风为主旋律,紧紧围绕戒毒中心工作,促进培养民警开拓进取的意识和应对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克服新困难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民警队伍文化内涵,形成反映时代特点的警营新生态。

  一、搭建“有案可‘击’”案例分享平台,用好身边“活教材”

  成功的案例是戒治问题妥善解决的“生动样板”,“从案例中寻找问题—用案例解决问题—形成有益经验—指导戒毒实践工作”是提高戒毒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有案可‘击’”是专门为民警搭建的案例分享交流平台,民警通过交流平台将自身在戒治工作中所接触并成功“击破”的典型案例或共性案例,按照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执法管理等模块进行分享。同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梳理分类,整合分析,持续深耕高价值内容,使优秀案例能够触手可及,逐步形成指导戒毒实践工作的生动教材。

  二、实行“戒治MDT模式”,群策群力解难题

  为实现各部门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有效推进五大中心的实体化运作,提高戒毒人员戒治质量,推出实行“戒治MDT模式”,该模式是由戒治口各科室、中心与大队根据戒毒人员具体类型,有侧重地对在戒的重点人员以共同讨论的方式进行“会诊”,探讨制定出一套最优的个性化戒毒矫治方案的过程,同时随着戒毒人员的期/区流转,戒治方案要进行动态调整。实行“戒治MDT模式”,变“单兵种”各自作战为“多兵种”协同作战,融科学理念、专业方法、综合施策为一体,实现科学精准戒毒,共同解决戒毒工作瓶颈性问题,共治难题,共享成果。

  三、开通“警抖云”微课堂,业务技能“随手学”

  着力于提升民警基本技能,增强民警的综合业务素养和实战本领,以信息化提升警务实战教学效能,按照“教学对接岗位,内容对接重点”的要求,以新媒体微播形式,面向全体民警,开通“警抖云”微课堂线上学习平台。通过制作普及戒毒矫治业务知识点、业务重点难点问题解答、基础警务技能演示等适合线上学习的微课程,构建一个轻量化的视频学习平台,突出课程时效性、实用性和指导性,以便捷的授课方式实现民警线上线下“随手学”。充分发掘具备教学能力的业务精通民警,积极参与开展微课程创作,发挥部门职能和自身优势,使更多的警务创品、创意激发出来,掀起专业指导、经验交流充分融合的互学热潮。

  四、开展情景模拟“微演练”,“磨刀石”上炼精兵

  立足新时代戒毒工作的职责任务,进一步提高一线民警的实战能力和个体应激心理水平,增加实战预演经验,吉林女所以专业为引领,运用情景模拟“微演练”的实战化训练方式,围绕在实际执勤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或戒毒人员可能发生的情况,开设多种类型的模拟训练情景,让民警在真实环境中感受、体验、运用所学的警务技能,去合理、合法、安全、有效的应对所设置的情景。通过互动练、反复练的模拟训练方式,让技能成为本能反应,不断强化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的安全意识、战术意识、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为保障场所戒治工作安全有序运行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五、打造《我们的警营青铜期》真人秀,踔厉奋发并肩行

  “青铜”在游戏段位中作为最低级的阶段,对于人生而言,它是青涩的代名词,任何一个合格的戒毒警察,都经历过各自的“青铜期”,这是一个人最初认清自我、认定未来道路的重大人生时刻。青年民警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有那一个点,或者一个时期,让自己有所收获或引发反思,也许是领导一个肯定的眼神,也许是工作中的一次小失误,也许是遇到工作瓶颈时,内心的迷茫,都是成长过程中宝贵的财富,是升级段位的经验加成。打造《我们的警营青铜期》真人秀,让年轻民警通过工作中的小事件,站在小视角,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和从警成长经历,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六、开展《热爱 传承——警营公开课》,铁骨柔情话担当

  唯有热爱能抵岁月漫长。在岁月面前,警察,对于老民警而言,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它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更是一份执着与热爱。为使“榜样的力量”持续升温、“身边的典型”持续发热,通过《热爱 传承——警营公开课》,邀请身边老民警讲事迹、话经验,从规章制度到纪律作风、从工作经验到工作感悟,以平实的角度和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温暖和力量。激励青年民警做好新时代戒毒所“接班人”,用行动擦亮警旗底色,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同心筑梦,将“忠诚、尚法、求实、奉献”的女所精神代代相传。

  吉林女所打造多元创新平台,务实推动了举旗帜、强素质、聚警心、展形象等工作的全面开展,增强了戒毒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