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忠诚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7
分享到 打印

  吉林省九台强制隔离戒毒所 邓霁闻

  有人说,一辈子窝在封闭的环境里工作有意思吗?他们说,春风化雨、治病救人,怎会无趣?有人说,日复一日的工作、一成不变的环境,不压抑吗?他们说,头顶警徽、肩扛重任,不荣耀吗?他们就是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

  一、是良师、是益友,是灵魂摆渡者

  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和风细雨,发挥专业技能,发自内心地关心、关怀、关爱戒毒人员;他们心细如发,有针对性地照料、帮扶、挽救戒毒人员;他们同时间赛跑、与毒品抢人,力求让所有戒毒人员回归幸福。有人说,这世上多的是自顾不暇的人,那个能照顾你情绪的人实在难得。我们的民警在面对戒毒人员的时候就是这样,面对戒毒人员违法者、受害者和病人的多重身份,我们的民警总是能够第一时间捕捉他们的情绪。曾有年轻的小伙子自嘲的说,若是我肯像对待戒毒人员这般体贴入微,照顾他情绪、关心他生活、帮助他解决各种问题,怎么会到现在还是单身呢?我们始终相信,这些吸毒的人只是暂时迷了路,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助他们洗涤心灵,从心理上戒除毒瘾,努力让我们发出的微光照进他们的心里,点亮他们回归社会的光明大路。

  二、是责任、是担当,是场所守护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见过公安民警身着防护服在大街小巷排查管控;见过医护人员无所畏惧的高举抗疫大旗冲到抗疫前线支援;也见过专家学者们为了研发抗击疫情的预防针剂不眠不休;见过各地的人民群众居家隔离期间情绪高昂的大喊武汉加油、长春加油等等。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还存在这样一群人,对他们而言,抗击疫情是眼前一成不变的场所大院;是手机视频中孩子的喜怒哀乐;是电话尽头老父亲故作平静的惦念;是聚少离多的新婚妻子的声声叮咛。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年来,戒毒人民警察前赴后继,长期坚守在各自的执勤岗位,建造起坚实的人墙,在这浩荡的人墙背后,是千千万万个戒毒人民警察的轮番坚守。他们从未期待这份付出会被谁记起,也从未期望有所回报,这些平凡的人,只是希望自己的履职尽责、咬牙坚守能够照亮一方人民,哪怕只是点亮了万家灯火中的一盏星星之火,也是值得的。

  三、是拼搏、是坚守,是时代奋进者

  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每名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都是沐浴着党的阳光茁壮成长的,他们有的入警时,还是刚刚迈出校园的青涩学生;有的是一心想要大展宏图的有志之士,虽然大家起点不同,经历不同,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多年政治学习的洗礼下,在老一辈戒毒人民警察的传帮带下,他们全都慢慢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戒毒人民警察。一身警服,一生荣光。他们不会忘记党赋予的使命,不会忘记多年来党的谆谆教诲。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他们枕戈待旦、厉兵秣马,力求以超出平常的努力,创造出超越从前的佳绩,用更多的汗水和拼搏,更多的坚守和坚持,以一百分的精神状态,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