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初心不改 使命如磐
扎实推动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42
分享到 打印

  陕西省新周强制隔离戒毒所 王婷

  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政治忠诚把稳正确方向,以能力提升扛起时代重任,以作风转变提振精神状态,以建强机制保障高效落实,不断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从严治警,推动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着力打造一支政治铁军。牢牢把握戒毒场所的政治属性,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戒毒工作的生命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将党对戒毒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各领域、各环节。二是着力打造一支法治铁军。全系统进一步树牢执法先知法、执法必依法、执法必规范的法治理念,形成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全体积极参与的学法、讲法、守法氛围,增强法治本领,不断完善执法制度体系,以制度促进规范执法。三是着力打造一支纪律铁军。切实筑牢纪律规矩防线,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持抓早抓小,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把理想信念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严格落实警务督察细则等各项督察制度,严在平时、管在日常,敦促每名干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严格依法履职,规范文明执法。

  坚持精耕细作,推动教育戒治提质增效。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工作原则,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聚焦戒毒人员教育戒治热点、难点,更新理念、整合资源,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工作。按照“三年三步走”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的工作体系。扎实开展“红色文化进场所、国学教育季”等系列活动,助力文化戒毒品牌建设,积极探索中医戒毒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戒毒医疗水平,为有效保障戒毒人员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戒毒场所秩序持续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底线思维,坚守场所安全稳定防线。一是久久为功抓实疫情防控。始终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戒毒管理规范体系,切实将二者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慎终如始、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堵住疫情输入关口,确保场所零感染、零输入、零输出。二是精细管理维护场所安全。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安全防范长效机制,重点加强安全研判、安全防控、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三是严在平常紧抓生产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重点工作清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实行常态化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大实战演练,将安全责任贯穿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到位。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完备的保障体系是促进戒毒工作长远发展的重要保证。全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破难点、补短板问题上出实招、求突效。一是加强协调、争取支持,加强场所绿化、美化、优化,完善场所功能,提高收治能力,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硬实力。二是全系统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按照陕西省戒毒管理局“智慧戒毒”相关工作安排,高度重视信息化体系应用推行工作,建设基于云技术应用管理平台,开发业务应用系统,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促进场所管理效率和精准化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三是积极正面宣传,利用“陕西戒毒”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戒毒好声音。四是坚持从优待警,不断健全基层大队工作机制,建立职级晋升、政策、经费向基层大队倾斜机制,完善队伍文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新时期,给戒毒工作带来了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全体干警职工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科学的决策、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逐项破解制约戒毒工作发展的瓶颈性难题症结,推动队伍建设、专业戒治、安全稳定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稳步推进新时代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