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品经典 修善心 育新人
——戒毒人员教育戒治陕西方案成效初显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44
分享到 打印

  陕西省戒毒管理局 孙广斌 刘华菲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汲取和涵养中华文化,锻造和强大民族精神,最基本的途径是重温和领悟国学经典,让国学经典根植灵魂、注入血脉,转化为践行民族文化、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动力和文化自信。

  近年来,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文化素质教育上下了很大功夫,全国各省份在思想教育、文化素质教育上也是百花齐放。陕西省戒毒管理局积极在戒毒人员中推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陕西地方文化特色,大力加强戒毒人员思想文化素质教育。2021年下半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细致构思谋划,决定2022年在戒毒人员中开展以国学经典为载体和主抓手的“国学教育季”专项活动,遵循“一季一主题、一所一特色、一年一改版”的工作思路,重点开发、分步推进、多点开花,“6•26” 国际禁毒日前夕,全系统成功举办了“国学教育季•2022”春、夏两季活动成果展演,戒毒人员教育戒治陕西方案渐趋完善、成效初显。

  陕西省戒毒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国学教育季”,按季度组织实施,每个季度由1个戒毒所主导,进行资源开发、背景制作、动作编排,形成成果后分享给同一地域、具有共同特征的戒毒所同步推进,把国学教育融入戒治工作日常。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进行集中展演,向全省人民、兄弟省份和司法部戒毒管理局汇报教育戒治成果,打造戒毒人员教育矫治“陕西品牌”。

  “国学教育季”专项活动,整合调动了包括教育矫正、康复训练、心理矫治各类教育戒治元素,集成推动了传统文化教育、心理情绪慰藉、康复训练各个方面同步开展,既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戒毒人员教育矫治中的导向、教化、激励和约束作用,又让戒毒人员把国学经典熟谙于心、强身健体常学常练、心理抚慰愉悦身心,在加强戒毒人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上出新点子、创新路子,创新了教育矫治形式,提高了教育矫治质效,达到了另辟蹊径、独树一帜的效果。

  “国学教育季”活动,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优势,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效果。春季活动“炎帝故里:与诗经的时空对话”,由宝鸡戒毒所主导,负责主题开发、背景制作、动作编排,眉县戒毒所、虢镇戒毒所资源共享、共同参与。选择《诗经》中《卫风·木瓜》《小雅·鹿鸣》等四个片段,引导戒毒人员跟诵,和之以“八段锦”若干动作,逐步、细致、深刻领悟“德”“礼”“义”“和”之国学精髓。夏季活动分别以“沁园春•雪:陕北汉子的青春舞动”(榆林戒毒所主导,带动延安所)和“黄河行鼓:追寻太史公的爱国情怀”(由渭南戒毒所主导)为主题,通过视频背景引导戒毒人员跟诵《沁园春•雪》和《史记(片段)》,和之以陕北大秧歌和黄河行鼓动作编排,使戒毒人员在国学经典吟诵中感悟中华文化,在古典音乐的沁润中平复心绪,在八段锦、陕北秧歌、黄河行鼓的跃动中强身健体。这种把文化教育、心理抚慰、康复训练有效融合,并由戒毒人员亲身参与、实践和展示的教育戒治方式,深受戒毒人员喜爱和欢迎。

  行百里者半九十。后续,陕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将充分发挥各戒毒所的主观能动性,每年确定四个主题分步实施,利用3年时间,按照“1年迈一大步,2年上一台阶,3年形成品牌”的推进目标,打造具有鲜明的陕北、陕南和关中地域特色的、陕西独有的国学教育“陕西品牌”,冲击全国优势教育戒治项目,贡献司法行政戒毒教育戒治陕西方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