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运用“四化”工作法
助推教育矫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3
分享到 打印

  山西省永济虞乡强制隔离戒毒所  王翀  翟俊华

  近年来,虞乡戒毒所遵循教育矫治工作规律,结合运用“四化”工作法,扎实推进教育矫治、康复训练、心理矫治、社会化延伸等工作,依法科学推动教育矫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教育矫正精准化,让教育戒治“活起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通过“课堂+所内+所外”,为戒毒人员开展精准教育矫正。一是将教育矫治细化为12项教育内容,由专兼职教师进行课堂化教育,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二是对司法部戒毒管理局“个十百千”精品课程进行筛选,戒毒人员“教育日”每天定时播放筛选内容。三是在基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融入河东文化、德孝文化、红色文化、国学文化等,丰富戒毒人员教育矫治内容。四是结合春节、端午、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坚持逢节必教、逢节有教,每年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0余次。五是办好“一刊一报一屏一板一栏”宣传平台,开展好“一队一特色”文化创建活动,成立“追梦”合唱团,建立图书阅览室、图书角等,打造戒治特色亮点。六是开展职业技能教育,积极与永济人社局联系,开设电工、烹饪等项目,获得培训证书190余人,同驻所企业开展合作,开设初级电工培训项目、服装加工、线圈培训等项目,获得培训证书730余人,并开展就业推介会,帮助戒毒人员获得就业途径,打通了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七是拓宽与长安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领域,开展《激活黄河文化新资源提升教育戒治新动力》《戒毒人员复吸原因研究》等课题研究。

  二、康复训练常态化,让教育戒治“动起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理论+实操+活动”,打出康复训练“组合拳”。一是科学制定分类运动、分级训练的运动处方,组织开展肌力训练、平衡训练、器械理论讲解、康复训练理论等课程。二是在戒毒人员入所一个月内、执行期满一年及出所前一个月各进行一次体质测试,根据结果开具“一人一策”运动处方。三是开展一队一品牌“柔力球”、“锣鼓”、“太极拳”、“韵律操”、“弟子规操”等多套运动并在全体戒毒人员中推广运用。四是开展羽毛球、投篮、跳绳等体育项目比赛,开展花样篮球、动感单车等特色康复运动。五是制定《康复训练工作实操手册》等制度,细化每周康复训练工作内容,充分利用室内和室外两个空间,康复训练室使用面积在400平方米以上,室外运动场跑道长度达到300米以上,有序进行多种活动。六是在重大节日,诸如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国际禁毒日、国庆期间,组织开展趣味运动竞赛。

  三、心理矫治系统化,让教育戒治“暖起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过“测评+个案+干预”,保障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一是运用心理测评表、面谈等方式,定期对戒毒人员心理状态进行摸排评估,心理健康普及率、心理健康测评率、心理健康建档率均在100%,对发现有心理异常、情绪波动较大的戒毒人员进行及时心理干预并做好详细记录。二是针对个别问题的戒毒人员,大队心理咨询师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矫治工作,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三是针对严重心理问题的戒毒人员,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精准“把脉”,制定个性化心理辅导和干预计划。四是推广统合型绘画心理干预技术,实验组的70名戒毒人员共完成4410幅绘画,充分发挥个体咨询疏导作用,个体咨询达到在所戒毒人员的20%以上。五是设有心理测量室、宣泄室、拒毒宣教室、团体辅导室、个体咨询室等,积极应用音乐治疗、体感催眠、心态平衡训练、VR等心理治疗,消除戒毒人员不良情绪,解决思想顾虑。六是团体心理辅导和专题心理健康讲座开展经常化、制度化,实现团体心理辅导每月1次,专题心理健康讲座每季度1次。

  四、社会化延伸模式化,让教育戒治“广起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行“3+2”工作机制,完善谈话档案,全程跟踪服务,定期开展回访,切实抓好抓细后续照管工作。一是建立芮城县、永济市、临猗县、夏县、平陆县5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综合指导站,实现后续照管工作全覆盖。二是按照“一般后续照管对象每月一电话回访,每季度一见面回访;重点照管对象每月一见面回访”的工作要求,目前管控人员418人,开展见面谈回访185人次。三是为后续照管对象困难家庭及未成年子女提供特困帮扶,解决1名在我所就业基地就业,帮助2名后续照管对象办理在其他企业就业,协助1人办理低保,解决3名社康人员子女就学等问题。四是定期选派医疗、康复、心理、教育专业民警入站指导的工作模式,为解决戒毒人员实际困难,保持戒毒操守奠定了基础。五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宣传礼品1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800多人次,受众有企业职工400余人、在校师生5000余人、群众近万人,提升了禁毒宣传的广度和社会影响力。

  风帆劲满海天远,砥砺阔步新征程。我们将继续深化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建设,有效发挥戒毒场所专业优势,扩大延伸帮扶的深度和广度,完善其社会支持系统,提升工作效能,科学推动教育矫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