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蹄疾步稳 守正创新 以历史主动精神
助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5:54
分享到 打印

  山西省临汾强制隔离戒毒所  席红奎 谷鹏鹏

  2020年以来,时代之变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社会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不断上升,场所发展中各类风险挑战接踵而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戒毒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二十大维稳安保为主线,紧扣“五个点”,保持“五个度”,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素质提升这个“焦点”,始终保持队伍建设的“硬度”

  我们应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戒毒场所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理论学习长效化。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集中学与专题学、个人自学与大会交流相结合,及时将最新理论成果贯彻到场所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二是从严治党责任化。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一把手”监督要求,保障民主(组织)生活会质效,将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各项职责清单化。三是纪律整顿常态化。聚焦场所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开展经常性警务督察,全面改善警容风纪,有效提升执行能力,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有力有效。四是体制机制科学化。健全完善《民警平时考核办法》内容,将任务量、工作成果、平时表现等作为评先评优和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持续激发民警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是专项活动目标化。对于各类专项活动,严查不讲政治、敷衍应付行为,坚决将任务要求和工作目标作为日常考核内容,开展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练实功、求实效,全面提升民警职工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和水平。

  二、把握维稳安保这个“重点”,始终保持管理执法的“力度”

  场所安全是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我们必须严守底线、一以贯之。一是加强执法要求。疫情期间,两批轮换执勤民警必须严格执行“交问题、交措施”的交接班要求,确保隐患整改不过夜。建立指挥中心《三级值班制度》,规定视频巡察时间及要求,值班所长、科长全天候值守、全方位巡察,杜绝值班不尽责、值班不在岗等问题。二是加强人员管控。按照“三项评定、三档甄别、三类分析”要求,开展常态化戒治动态分析,重点排查精神异常、自伤自残、对抗管理特别是有自杀倾向的戒毒人员,落实直接管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包夹管控、教育化解、心理疏导。三是加强隐患治理。对于上级检查的各类隐患,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回头看”,进行全链条排查、深层次整改,做到纵到底、横到边。四是加强技防覆盖。开展全方位视频巡察,查找监控盲区和安全死角,查漏补缺,实现技防设施全覆盖。加强总监控和分监控的互动,对各种重要执法活动录像资料及时下载留存。五是加强联防联控。针对戒毒人员收治、诊断评估批复、信访舆情处置、禁毒教育宣传等工作,加强与驻地公安机关沟通交流,始终保障信息共享,持续完善应对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三、打造教育戒治这个“亮点”,始终保持民警素质的“高度”

  做好教育戒治工作是提高戒治积极性、保障戒断成功率的治本之策,我们必须在创新教育戒治方式、提升民警素质能力上下功夫。是抓好专业队伍建设。聚焦教育工作中重点和难点,加强与专业院校及兄弟单位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在心理矫治和康复训练方面寻求突破,持续提升民警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二是落实举一反三成效。在所内开展司法部优秀案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场所实际,将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形成行之有效的教育戒治体系,为个性化矫治“处方”提供理论依据。三是保障科学精准评估。科学分配包教民警,建立戒毒人员完整教育戒治档案,全程跟踪并记录其身心变化和现实表现,因人施策,制定阶段性干预方案,做到有的放矢,提升教育戒治成效。四是做好基础教育工作。定期组织亲情电话、视频探视等活动,有效缓解戒毒人员思家念家情绪。有序推进《统合型绘画心理干预技术的应用与实践》等专项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戒除心瘾走向新生。

  四、攻克疫情防控这个“难点”,始终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

  正确认识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严格执行“高于平时、严于地方”防控要求,慎终如始做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着力强化思想引导。通过分层级宣讲、分阶段学习,不断将上级防控要求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每个人,持续引导大家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二是着力压实防控举措。明确外出报备流程,严格落实“谁批准、谁负责”要求,经层层把关后,相关资料备案留存。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入场所”的办公模式,物资进入戒治区必须经主要领导签字,在值班所、科长监督下有序进入。三是着力强化预案演练。根据疫情及政策变化情况,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置医学隔离区,组织开展人员收治、突发高烧等应急演练,有效强化各部门的应急处置协同能力。四是着力强化纪检监督。纪检部门必须将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放在首位,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视频巡查等方式,监督重要岗位防控举措的落实,坚持每周一反馈、每月一通报,对落实不力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五、关注后勤保障这个“热点”,始终保持关心关爱的“温度”

  疫情当前,面对大跨度、长时间的封闭执勤,我们必须将从优待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提上日程,解决一线民警的后顾之忧。一是强化心理疏导。定期邀请专职心理辅导师到所对一线执勤民警开展心理疏导,制定合理的工休时间表,购置必要的文化娱乐设施,开展丰富多样的团体活动,探索恰当的疏导方式,有效解决各种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二是落实政策要求。合理安排轮休时间,保障戒毒民警正常休假的权利。对于各种津贴补助、未休假补贴等激励政策,必须第一时间在规定范围内予以兑现。提高年度体检标准,将集中体检的“安排式体检”升级为自选项目的“自主式体检”。三是关爱困难群体。加设工作热线,指定专人负责一线民警家庭的困难帮扶工作。对于家中有老人、孩子的双警家庭,定期上门慰问,解决一些民警家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尤其对于家有重病患者的困难群体,提供适当的经济补助,调整合适的工作岗位,真正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四是改善备勤环境。考虑到长期备勤需要,定期为一线执勤人员配备必需的生活物资,为隔离备勤区安装空调、增设净水设施,为执勤人员改善伙食条件、优化生活环境,持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