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搭好戒治“桥” 铺就新生“路”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5 14:41
分享到 打印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 李建鑫

  回首十年,云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正确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在传承历史经验中笃定前行,在紧扣时代脉搏中担当作为,打起十分精神、付出百倍努力、落实千般举措、确保万无一失,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云南、平安云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领航

  党旗在戒毒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这些年,我做的学习笔记、工作记录摞起来都快有我高了……关键不是写在纸上,而是‘刻’在心里,落在行动上。”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26年党龄的警察戴中云说。

  十年来,全系统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着力“抓班子、带队伍、树警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五个过硬”、“四化”建设总要求打造戒毒工作队伍。完成机构改革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重新组建云南省戒毒管理局,在劳教场所全面转型为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基础上,成立1个省属所、4个州市所,建强警察队伍,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实训,警察队伍中法律、教育、监所管理等专业人员占比达70%,心理咨询师、康复训练师占比分别达20%和15%。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系统167个集体、1323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18个集体、77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成效显著,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持续加强,为全省戒毒系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掌舵

  “五大安全格局”引领护航

  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连续24年实现“六无”目标(无毒品流入、无脱逃、无非正常死亡、无所内案件、无生产安全事故、无重大疫情),创下全系统安全稳定的最好成绩。该所警察李丽琼已经在戒毒管理一线默默耕耘了30年。“这些年来,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大事不能出,小事也不能出。只要有时间,就反复琢磨哪里还有风险点、哪里还有隐患漏洞,都快成职业病了。但只要平平安安,一切付出都值得。”李丽琼笑着说。

  十年来,全系统戒毒场所切实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在全国率先完成强制隔离戒毒执行职能整体移交,坚决做到依法收治、应收尽收,收治总量常年居全国第一。针对戒毒人员收治量大、构成复杂、风险点多的实际,强化安全研判、风险化解、隐患整改、内部管理,统筹做好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持续1400余天实现“六无”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严格落实“严于地方、高于平时”要求,勇担政治责任,弘扬抗疫精神,广大警察职工辅警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着力构建戒治安全、防疫安全、生产安全、队伍安全和公共安全“五大安全格局”,切实履行好协同推进平安云南建设的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繁荣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锚定

  “统一戒毒模式”落地生根

  “我原本以为自己已经无可救药了,没人愿意沾,但在戒毒所里,管教(警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挽救我。为了我的女儿不再做‘事实孤儿’,为了不辜负管教们的付出,这次我一定要戒、一定能戒。”在所内组织的就业推介会上与企业签订了意向书,即将出所的戒毒人员杨某某说。

  十年来,全系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工作原则,深耕教育矫治、医疗戒治、康复训练主责主业,千方百计“助浪子归正途”。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构建区域分设、专业戒治、医教并重、有效衔接的工作体系,14个场所验收达标,4个场所创建为全国首批“示范所”。成立专门收治病残人员的场所和专管大队,对病残人员和艾滋病人员集中医治,设立4个HIV病毒初筛实验室、9个HIV快速检测点;与社会医疗机构合作共建医联体,建立联盟医院22个;深化医疗基础和信息化系统建设,实现云药房、云检验、云影像、预约诊疗等功能,促成国家卫健委毒品依赖和戒治重点实验室落地云南。司法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国际戒毒论坛在昆明开幕,向世界推广展示了云南戒毒工作的经验和成效,提供了云南智慧和方案。构建后续延伸管理工作体系,推进解戒人员回归社会无缝衔接、动态帮扶,建立后续照管工作站48个,累计照管解戒人员1.1万余人,平均操守保持率为78.4%,有效降低了解戒人员重新违法犯罪风险。

  奋楫

  “智慧戒毒”全面赋能

  “参观了新所区,到处是智防智守的设施。与我们当年的艰苦条件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92岁的退休老党员曹福兴被邀请回所参加“老干警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会后参观了新所区,他感慨地说。

  十年来,全系统着力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创造条件。场所布局调整全面完成,两个“五年规划”项目全部落地,随着临沧所、文山所、怒江所3个场所投入使用,戒毒场所已覆盖15个州市,切实保障了依法收治、应收尽收。以“智慧戒毒”建设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研发移动警务执法平台、标准化收治系统、电子身份管理系统等10个智慧戒毒特色应用,大力实施“数据攻坚工程”,6个场所通过智慧戒毒所核验,2个场所创建为全国“示范所”。构建无缝衔接的局、所、大队三级应急指挥体系,建成指挥中心23个,接入监控1.7万路,基本实现了戒治区视频监控全覆盖。戒毒企业管理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工作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积极推进集团公司组建,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为“所企分开”、规范运营、促进戒治创造了条件。

  扬帆

  打通“最后一公里”巩固戒治成效

  “我们很喜欢这种接地气的主题分享活动,学到了有关拒绝毒品诱惑的方法,了解了笑气、嗨气球等毒品,让我们提高了对毒品的认识。”参加戒毒场所主办的禁毒宣传活动后,文山一中学生罗黄凯高兴地说。

  十年来,全系统充分发挥戒毒工作职能优势,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技能培训和照管帮扶。以共建“平安校园”“无毒社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促进法治单位创建为目标,积极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面向社会群众30余万人、在校学生20余万人开展禁毒戒毒法治宣传1500余场,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将产业扶贫与出所就业深度融合,推行“戒毒+扶贫”“培训+就业”工作模式,组织戒毒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获证率达92%;组织即将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参与210余场就业推荐会,签订就业意向书6300余份;向贫困戒毒人员发放劳动报酬,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云戒通”远程法庭、远程提讯等应用研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聚焦家属探访难问题,利用“云戒通”远程视频探访13万余人次,发送电子书信1.3万余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提升了管理和服务效能。对291名戒毒人员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子女开展精准帮扶,59名党员干部主动与159户有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困难家庭结成对子,帮助联系就读学校,协调减免学杂费,实地走访慰问,寄送帮扶物资,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愁难急盼”的问题。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云南、平安云南任重道远,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创造绿色无毒的健康环境,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踏上新征程,云南省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队伍将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篇章。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