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更好服务广大群众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4 10:54
分享到 打印

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沈开举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这一定位充分体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彰显了我们党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

  法治政府建设是整个国家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行政机关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执法机关,如果执法搞不好,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没用,并由此产生国家和社会秩序无法维护,人民权利无从保障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须知,法治政府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宪法概念,近现代以来,宪法的主要内涵就包括保障人权、国家权力架构、法治政府和健康文明的政治生活方式。就法治政府的内涵而言,又包括有限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和效率政府。依法行政则是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具体要求,总体要求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具体要求是主体合法、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公平合理,不滥用职权。对于这几个关键概念的正确理解,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

  法治政府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建立健全与依法行政相匹配的政府治理体系,需要我们把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作为着力点。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为此,我们要做到政府职权法定、依法履职,各项行政行为于法有据,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切实提高政府治理效能,以更好地适应建设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法治政府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场经济要求政府必须是法治政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摆正市场经济与法治政府的关系。平等、自由、法治、民主等政治文明的内涵,都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而不是小农经济的产物,我们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克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让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各展其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里必须明确的是,起决定作用的是市场,不是政府,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应急处置作用等方面。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对法治建设的迫切要求。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各项工作都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关,只有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当前,我国法治政府建设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比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观念还需进一步牢固,对行政执法程序还不够重视,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待进一步落实,一些地方运动式、“一刀切”执法问题仍时有发生,涉企现场检查过多,动辄采取停产停业措施及乱罚款等问题。此外,一些地方政府不讲诚信、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依然存在,老百姓对此反应很大。

  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