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发挥司法行政工作优势 创新法治扶贫

——张体磊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2
分享到 打印

张体磊:司法部机关党委组织处一级主任科员,男,2018年9月至今,挂职任四川平昌县驷马乡陇山村第一书记。

一、发挥地理优势,积极协调附近监狱、戒毒系统全力参与陇山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3月,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主持召开司法部赴川挂职干部座谈会。省司法厅党委专门听取了陇山村精准扶贫工作有关情况汇报,拨付20万资金用于完善陇山产业链建设,建成20平米(10吨)冻库一个,购买冷链车1台。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发挥支部引领作用,陇山村党支部与周边达州监狱、巴中监狱建立结对共建党支部,先后组织千余名党员干部实地开展系列党主题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进村进校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党员干部还自愿捐款6万余元。二是开展产业扶贫,壮大经济支柱。积极推动周边监狱采取“以购代扶”的方式进行帮扶,连续2年与周边监狱签订蔬果订购合约。2019年全年,陇山村蔬菜专业合作社以购代扶土豆、萝卜、白菜、西瓜、山羊、猪肉等农产品600余万元,极大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三是开展精彩法治扶贫实践。在驻村第一书记的组织推动下,达州监狱、巴中监狱先后组织150余人次的公共法律服务民警志愿者进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普法书籍资料1000余份,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人次;先后组织民警赴村赴校开展活动,先后捐赠近了2万余元的学习书籍和文化体育用品,为村民开展心电图检测等多个项目的义诊400余人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咨询服务200余人次。

二、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扶贫工作以来,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对陇山村104户贫困户,381户非贫困户分进行了几轮摸排。重点排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户、特殊困难户等,是否存在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用水用电广电等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每周定时与村两委、排查组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上报存在问题,按要求、标准进行全面整改,为确保总体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决胜脱贫攻坚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分类施策建立贫困户动态监测机制。扶贫工作以来,带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对照人均纯收入的国家扶贫标准线,广泛动员53名帮扶干部,对陇山村的1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情况进行了重新摸排。认真排查出已脱贫户中的疑似返贫户、非贫困户中重新返贫户、临时困难户等几类群体,精准甄别,用政策兜底一批,产业帮扶一批。经过多次工作,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详细了解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已享受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项目情况,并实地查看,与贫困户相互沟通,调查了解相关信息。对个别实施有偏差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意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三是持续关注民生工程,切实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1.积极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在摸清陇山村需安装饮用水的底数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工作会议,进行研究、宣传,积极争取最有利于陇山村村民的政策,广泛动员,为陇山村全村安全饮水打下了坚实基础。2.开展安全住房补短工作。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两股力量,协同分工,完善了危房改造的照片、户档等资料的完善及竣工验收、决算。同时,全面完成易地搬迁实质性入住,拆旧复垦。对仍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农户进行了补短。3.督促完成元岗石至学校的道路加宽工程。4.积极协调三社唐家河道路修缮工作,目前已争取项目资金10万。

四是聚焦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成效。1.狠抓核桃产业管理治理。今年春管,村集体拿出1万余元,集中购买防虫药物,对陇山村的1200余亩核桃树进行了统一治虫。2.发挥好陇山村专业合作社作用。延续达州监狱、巴中监狱“以购代扶”政策,村上配备了冻车、货车;在村两委的牵头下,各社发展种养殖大户、整合种养殖散户,督促落实采购、运输、销售等各环节工作,确保村民销售渠道畅通,贫困户脱贫有动力,非贫困户致富有保障。2019年,全年合作社销售额达600余万元。3.关心“阳初乡味”电商发展平台发展。在司法部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司法部机关通过陇山村电商平台采购扶贫产品20万元。上半年,电商公司与花椒加工厂达成采购合同,2019年完成销售额400余万元。4.推进危旧房改造复垦工作。针对易地搬迁贫困户原址的复垦工作,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复垦12亩左右的小椒园,帮助其发展小产业。

五是创新法治扶贫。发挥司法行政工作优势,探索乡村治理模式,在陇山村建立了综治办公室;在村委会设立了人民调解室,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在村两委积极推行村民说事制度,村民自主选举说事长;在陇山村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推进法治扶贫“三到三免”工作,做到了法治宣传到位、法律服务到位、依法治理到位,公证免费办、顾问免费派、官司免费打,持续探索乡村基层治理法治创新。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