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勤入户勤走访 为贫困户办实事办好事

——何忠凯同志扶贫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23
分享到 打印

何忠凯:法治宣传中心融媒体处副处长,男,2016年9月-2018年9月,扶贫挂任河北省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第一书记。

我于2016年9月20日至2018年9月10日在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与中国人民银行阜城县支行黎胜利、杜海军、阜城县地税局康靖民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要做到“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和“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建桥乡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以建阳村和贫困户持续增加收入并顺利实现脱贫出列为目标,我们坚持“办实事办好事办管用的事”,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扎实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为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打好基础

六个“精准”中,精准识别扶贫对象是其他“精准”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扶贫对象识别精准,让真贫的家庭成为帮扶对象,不贫的家庭不纳入贫困户,有限的扶贫资源才能精准配置,提高扶贫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否则大水漫灌,既浪费低效,还容易产生寻租空间,引发村民矛盾。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贫困户识别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和国家规定的农村贫困标准线,即农户“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安全住房有保障”且户人均收入达到国家规定的农村贫困标准线的(最新标准是户人均年收入不低于3200元),不纳入贫困户;没有全部达到上述标准的,纳入贫困户并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程序是“广泛宣传政策-农户申请-确认识别对象-入户核查-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比对公告-录入信息系统”。

为精准识别贫困户,自2016年10月起,我们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和识别程序开展了三次年度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并按月对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在“回头看”工作中,我们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向全体村民公开所有精准识别的政策文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一碗水端平。每次开展“回头看”工作,我们都逐户对申请户进行走访,查看住房、饮水、用电、室内陈设,询问收入来源、家庭成员健康、教育、就业等情况,请申请户提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证等证册,由户主现场填写《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调查核实表》并签字、按手印,拍摄住房、饮水、用电照片作为证明材料。全面掌握申请户资料后,我们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申请户进行资格评议,评议结果在村里公示无异议后再上报乡里和县里,县里完成比对工作后确定贫困户名单。

通过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两年来我们累计清退不合格贫困户34户,新增贫困户2户,真正做到“把真正贫困的农户纳入贫困户,不贫困的农户清出贫困户”,大多数村民对我们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结果都认可和支持,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力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助推建阳村和贫困户增加收入,争取如期脱贫摘帽

一是加强建阳村两委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村两委在农村的地位很关键:农村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村委会是全体村民的自治组织,是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基层组织。在具体工作层面,村两委是连接乡镇政府和村民的桥梁:对上,村两委对接乡镇,在乡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是乡镇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党和国家农村政策的重要执行者;对下,负责把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在村里落实,村集体的资金、财物、集体土地等重要资产都由村两委管理,村民办理贫困户、低保、五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事项也要通过村两委。因此,加强农村两委建设是搞好农村各项工作的关键,提升村两委的服务能力对于贯彻落实上级党和政府的政策、服务好保护好村民的切身利益有重要意义。我们从带领支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支部硬件建设水平、改变村两委工作方式等三方面下手,努力加强村两委能力建设。

二是充分利用各项扶贫政策帮扶贫困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县政府出台了教育、医疗、住房、种养殖、社会保障等方面一系列的扶贫政策措施。但由于村里常住人口是妇女、孩子和老人,受知识水平、行动能力等条件限制,对很多政策不了解、不理解、不会用,无法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这些政策也没能发挥预期作用。

三是协调推动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稳定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建阳村的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地块集中连片,地势平坦,机井、变压器等水利、电力等设施齐备。同时,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部分社会资本希望到农村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为充分利用建阳村自身条件和外部有利环境,我们协助建阳村发展了光伏发电项目和平原榛子林项目。

四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提升建阳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县、乡政府的支持下,建阳村对村内主路(400米*3.5米)进行了硬化,明显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建成了60平方米标准化卫生室,卫生室有村医坐诊,常用药品齐全,村民可以在这里就诊、开药、打针、输液,为村民就近就医提供了很大方便。

五是走访慰问贫困户,及时送温暖。所谓日子好过节难过,对于贫困户来说更是如此。逢年过节,本应张灯结彩,穿红戴绿,酒菜丰盛,欢歌笑语,但贫困户因为经济拮据,生活困难,家里反倒比平时更显冷寂。为了让贫困户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温馨,2017年、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们带着大米、面粉、食用油等节日用品走访慰问了多俊民、刘国胜、白树平等部分重度贫困户,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诚挚的关心与祝福,他们非常感动。

六是开展教育扶贫,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办好教育,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关爱贫困学生,原国务院法制办财金司、农林司支部为建桥乡完小精心选购各类图书700余册,并为多晓蕊、多文玉、刘嘉旭、白玉振等18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助学金1000元。对此,全校师生备受鼓舞,对领导的关怀和帮助深表感谢。

细致做好脱贫攻坚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建阳村顺利过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精准扶贫的目的就是要使现有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并且要保证扶贫成果真实可靠,具有可持续性。从六个精准角度看,就是要通其他“五个精准”真正做到“脱贫成效精准”。对此,需要对脱贫效果进行科学考核和评估,防止成果造假和贫困人口被脱贫现象的发生。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河北省的安排,2018年7月3日至12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阜城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验收,全面考察和评估前期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后续工作提供指导和建议。这次考核验收将决定阜城县能否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阜城县委、县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乡镇、各驻村工作队必须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