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牢记初心担使命 不负韶华践于行

——庞新宇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20:19
分享到 打印

庞新宇:立法一局六处副处长,男,2018年11月至今,挂职任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副县长。

“庞县长,我们辛辛苦苦从苍溪拉到北京来卖的8吨脆冠梨,因前期协调欠完善,现在陷入滞销困境,拉回去肯定会全部烂掉,损失不小啊!您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2019年7月16日,一个突如其来的求助电话,让庞新宇停下了手头的工作。庞新宇是2018年从司法部到四川省苍溪县挂职副县长的,接到革命老区老乡的求助电话,庞新宇第一时间向司法部反映了这一情况。当晚,这位老乡的8吨翠冠梨全部由司法部接收,及时挽回了财产损失。

这只是庞新宇同志在苍溪县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个小小剪影。苍溪县是红色基因流传之地,自挂职副县长以来,庞新宇始终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聚焦发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新抓点定向帮扶,强力助推苍溪顺利脱贫摘帽,挂职至今累计为苍溪争取帮扶资金390余万元,引进定点扶贫资金4434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00余万元,促成总投资2亿元的5万立方米新型保温陶瓷隔热新材料生产线建设及配套包装等大批项目花落苍溪,受到了群众赞扬和领导肯定。

一、紧抓难题破解,倾力定点帮扶

云深不知处,唯有躬身来。苍溪县云峰镇云台村是司法部定点帮扶贫困村,全村农业人口303户926人,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2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4.5%,交通不便,没有脱贫的支撑产业。从部委机关来到地方,庞新宇将问诊把脉找“病根”作为首要任务,一个多月的时间遍访该村,全面了解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事,并开出“药方”。云台村地处山区,农产品运输难、运输贵,价格上不去,缺乏市场竞争力,成了老区群众致富“拦路虎”。面对这一难题,庞新宇积极向司法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通过“以购代扶”行动,司法部有关司局、食堂以及法制日报社、司法鉴定研究科学院、燕城监狱、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直属单位纷纷与苍溪县的有关农产品公司和供销社联系,一年多的时间定点采购苍溪农产品达50余万元。同时,通过“五大监狱联合帮扶”项目,庞新宇协调广元、川中、嘉陵、川北、绵阳五所监狱与云台村签订联合采购协议,对云台村的农产品进行包销包购,极大限度地促进了当地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两年来为该村销售蔬菜100余吨。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运输成本高问题又成了庞新宇心头大事。2019年,通过积极争取,四川广元监狱无偿为云台村捐赠1辆价值12万元的农产品运输车,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农产品运输难、运输贵的问题。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要有产业支持,庞新宇积极推动云台村发展特色产业,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为云台村谋划了扩建20万元的羊场、改建30亩的鱼塘,种植80亩的芍药园等产业扶贫项目,并积极协调争取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力争通过产业扶贫这个“药方子”,拔掉云台村的“穷根子”。在司法部定点帮扶的大力支持下,云台村整体退出贫困村行列。庞新宇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资金20万元和司法部党建扶贫专项资金5万元,在苍溪县域内建成首个村史馆,村民在家门口随时就能感受到本土历史时代变迁。

二、紧抓工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苍溪是农业大县,但工业基础薄弱。2019年4月,庞新宇在原有分管司法工作基础上,承担起工业、招商、经济开发区等工作临时代管职责。他坚信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业发展是关键。工业项目发展了,老区群众就业和收入才能有保障,才能实现扶贫从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通过深入细致调研,他发现中小企业是苍溪工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点,抓住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一主要矛盾,下大力气助推企业走出困境。代管工业期间,积极采取措施,为盘活九龙制药厂和大通燃气公司创造有利条件,强力推进四川沧阆元坝物流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食品级硫磺等项目,为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融资贷款等突出矛盾25个,降低企业生产成本300余万元。同时,庞新宇立足苍溪实际,紧扣承接产业转移深化项目招引,主动带队到成都、北京、绵阳等地对接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新材料生产基地、天然气开发等项目,成功签约年产10万吨玻璃制品生产线、苍溪康复疗养中心、龙岗西净化厂等项目;积极组团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川商发展大会、国际眼镜展会等活动,大力推介优势资源,提升苍溪对外美誉度;对内猛攻薄弱短板,修订《苍溪县突破性发展服务业九条措施》,做大做强商贸服务,推动总投资3.5亿元的一品天下·苍溪会客厅特色餐饮一条街项目主体工程竣工,总投资5亿元的汽车文化小镇项目实现4S汽车销售企业入驻。同时,积极对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企业,编报完成总部经济、“一县一品”等项目合作方案。

2020年1月,庞新宇代表苍溪县参加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办的“2020年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活动现场,庞新宇对苍溪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等特色农产品的特点、功效、食用方法等情况如数家珍,与演艺明星一起为苍溪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代言。活动结束后,庞新宇又受邀参加淘宝网络直播,将苍溪的农产品送进演播室,向全国网友宣传推介苍溪和苍溪特色产品,促使苍红心猕猴桃、苍溪雪梨以及雪梨膏、猕猴桃果汁等特色农产品当日销量激增。

三、紧抓法治扶贫,创新社会治理

良法善治,法为国之重器。作为县政府分管领导,庞新宇着力指导苍溪县发扬“枫桥经验”,统筹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服务、法治保障、基层治理等系列法治扶贫工作,为百姓提供便民惠民利民安民的法治保障,有效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积极协调争取法律出版社先后三次为苍溪县捐赠法律图书170余万册,争取法治日报社每年向苍溪县捐赠价值10余万元的《法治日报》,全部分发到各村(社区)法治文化书屋和干部群众手中,为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仅仅让群众知道依法办事还不够,还要方便群众依法办事。庞新宇大力推动苍溪县构建公共法律服务“3+1”模式,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县级中心、乡镇站点、村工作室“3”级服务阵地,保证贫困村始终有“1”名免费法律顾问上门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少跑路、干部多跑路,切实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推进法治扶贫在三个层面齐头深化,坚持“扶智防贫”“维权减贫”“依法治贫”,动员全县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为214个贫困村担任法律顾问,并在村民微信群中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仅2019年就为贫困户、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