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一”,带您回首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的2023

来源:上海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12 10:41
分享到 打印

  2023年已经过去,一年间,上海市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用实干砥砺前行,用真情回应民心。一句句道谢、一面面锦旗、一份份信赖是串联起这一年的一段段回忆。请和他们一同用十个“一”回顾这一年。

一场宣讲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身份入选上海市司法局“法治先锋”宣讲团,并在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专题宣讲,用响亮的声音讲述新时代法律援助“崇明模式”,用质朴的语言颂扬法援人为民惠民的大爱情怀。作为长期扎根崇明三岛的一支法律工作队伍,作为90后占比50%的年轻集体,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不断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注入力量。

一堂党课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党支部建设。与区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开展“草坪上的党课”,学习研讨、深化协作联动。运用书记“领学”、现场“促学”、选题“自学”、竞赛“比学”、部门“联学”的“五学”机制,组织15场党员学习实践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和服务责任区,不断擦亮“法援惠民生·红色微光”党建品牌。

一项保障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切实发挥刑事法律援助保障司法人权作用,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加强与公检法部门良性互动、凝聚合力共识,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从扩大刑事辩护法律援助范围、细化律师工作职责、完善辩护权利保障等多方面有效实现阶段性辩护和法律帮助的无缝衔接,促进司法公正。全年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477件,其中扩大范围通知辩护429件,为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799件。

一个体系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有力构建法律援助案件全流程闭环质量管理体系。事前规范受理审批环节,阐明焦点风险,立足律师专长指派办案;事中实时跟进疑难复杂案件全程,组织座谈讨论和庭审旁听;事后“一案一评一结论”模式评估打分报结案件,将结果与补贴发放和案件指派深度挂钩。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32件,受援人回访满意率保持100%,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一例减免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持续深化惠民服务举措。上半年为一名受雇工作时受伤的农民工办理本区首例法律援助司法鉴定费用减免“免申即享”事项,并确立“法援帮办、律师协助、受援人省心”的服务方案。全年办理6例相关事项、共减免司法鉴定费10000余元,有力减轻受援人负担。同时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服务和上门服务,开展帮办90余次,不断扩展法治惠民内涵。

一次补给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顺势而为,为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补给”。将该类群体增列为重点服务对象,精准对接该类群体法律需求,优先重点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打造身边的法律“补给站”。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来到商业步行街开展现场普法,给正在候单的“小哥”们精准送上“法律援助+劳动法律法规”的法律“下午茶”,为他们的合法权益增添“法”码。

一对一助力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走进上海四岔河监狱“一对一”助力服刑人员早日回归。两次选派律师在大墙内分别开授“婚姻家庭”和“民间非法借贷”主题法治课程,并为23名有法律疑惑的服刑人员提供专业咨询解答,帮助他们增强法治观念、顺利改造自新。同时,两家单位就如何推动“法援送法助回归”项目更加精细化、加强墙内外联动多次进行座谈交流,签订项目深化合作协议,合力守护社会平安。

一本手册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瞄准特殊群体需求,编撰新版法律援助维权手册。手册贴合实际,囊括法律援助及“老未妇残工农军”群体维权等个性化法律知识,共印制6000余份,为群众找法提供有力参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普法活动36场次,发布“援案说法”系列文章4篇,选派工作人员参与录制普法视频,提升宣传精度。

一份责任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扛起敬老的社会责任,在重阳节开展“‘法’暖桑榆 ‘助’福天伦”主题活动。营造为老服务环境,设置敬老爱心专座,手把手推广线上应用;提供助老宣传咨询,设立点位宣讲老年权益保护知识,针对养老、房产等咨询问题提供可行性方案;开展护老维权行动,畅通敬老“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受理,并为高龄、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全年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各项服务1391人次,为“夕阳红”增添法援光彩。

一薪守护

  这一年,崇明区法律援助中心心系农民工权益,在岁末年初开展“法援心系农民工,助力安‘薪’不忧‘酬’”维权行动。立足“追”薪,开辟“农民工欠薪维权专窗”,全年常态优先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着眼“护”薪,开展农民工欠薪维权早市宣传,面向各年龄层农民工受众宣讲欠薪维权知识;力求“专”薪,加强对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动态监管,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帮助追回欠薪。全年共办结农民工欠薪法律援助案件202件,促成农民工与欠薪单位达成调解32件,帮助讨回薪酬180余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