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法援启动快速反应机制解决90名员工工资拖欠纠纷

来源:广州市法律援助处 发布时间:2021-07-13 14:32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6月18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接到番禺区法律援助处报告,因疫情等影响,驻辖区内的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为福建)自2020年12月起拖欠90余名员工工资达300余万元。部分员工因此已经离职,对于拖欠员工工资和离职人员补偿金的具体金额,员工和公司双方均确认无异议,公司和员工约定了分期支付拖欠工资的日期和金额。但员工们担心公司不能按约定履行,希望能通过劳动仲裁途径将欠薪事实及双方协议确定下来。为此,员工们向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并申请法律援助。

  由于事发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涉及90余名企业员工,广州市法律援助处了解情况后迅速启动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快速反应机制,立即与员工代表联系,全面了解员工的想法、诉求和企业的基本情况。

  与员工代表谈话

  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减少传播风险,广州市法律援助处工作人员和2名律师及时赶赴现场,与番禺区法律援助处和区人社局劳动监察、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共同协作,耐心解答员工们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并与4位员工代表及企业详细沟通商讨解决方案和途径。

  向员工释明相关情况

  在了解到企业经营状况一直良好,此次是因疫情原因暂时造成资金紧张没有按时发放员工报酬,企业承诺资金到位后会发放的情况后,市法律援助处与相关部门再次进行分析研判,从稳定劳动关系,兼顾保护劳动者权益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出发,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案,得到员工和企业的认可,法律援助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专业的服务让员工们放了心。

  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上下联动,区人社局劳动监察、街道、司法所等多部门横向联合,炎炎夏日共同上门为员工提供法律服务,送去法治“及时雨”,最大限度地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这一案例是广州市法律援助机构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聚焦疫情期间防疫与服务两不误,坚守岗位显担当,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落实民生责任,不断创新举措和工作机制,持续擦亮“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助力残疾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品牌。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依法讨薪。广州市司法局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构建协同互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力促劳动纠纷以和解、调解等方式快速解决,稳定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工作水平。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