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用心用情书写民生答卷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2
分享到 打印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从困难群体入手,从突出问题着眼,从群众现实利益出发,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受授人向苏州市吴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赠送锦旗

  截至2021年5月底,全系统共开展送法活动16112场,提供法律咨询62.3万余人次,帮扶2100余户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2880名,围绕土地承包经营、基本生产建设等为困难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44.6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33件,化解涉企涉工涉农纠纷65665件。

  今年刚满11岁的小霞,6个月大时母亲去世,亲生父亲不知去向。十年来,小霞只能依靠外婆的低保收入维持生活。

  今年4月,无锡市锡山区法律援助网格员走访时,了解到小霞的困境。区法律援助中心主动介入,联合区人民法院启动“事实孤儿”提起宣告法定代理人失踪或死亡的特别程序。

  5月13日,锡山区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一起为小霞提供上门服务,并指派律师承办此案。本案的顺利解决,得益于“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和锡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周到服务,也是江苏司法行政系统为民撑起法治晴空的具体实践。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江苏省司法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精准对接特殊群体法律需求,下发《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对象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推动各地将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调整至本地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服务供给,常住人口受援率稳定在万分之十以上,全省覆盖人群达8万人。

  今年以来,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儿童法律援助案件2300余件,共接待解答涉及儿童法律问题来访、来电咨询1.5万余人次。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