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广州白云区法援处获突出单位表彰的“密码”是什么?

来源:广州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07-19 15:23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法律援助处荣获司法部表彰,被评选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表现突出单位。2020年以来,白云法援处“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解答群众来访、来电法律咨询近9900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其中,2020年案件受理量及咨询量均居全市各区首位。

  创新机制

  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为更好满足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白云法援处积极创新,建立纠纷化解快速反应机制,并持续完善覆盖全区法援点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实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仲裁确认”一站式服务:

  白云法援处成立了由白云区司法局、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合作共建的驻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法律援助工作站,对重大突发及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维权。与此同时,建立法律援助工作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机制,搭建双向平台,在案件受理上互补互助,通过整合政府法律援助和工会法律援助资源,形成具有白云特色的“工会+仲裁+司法”一体化维权模式。

  近日,在一起涉及200余人的劳资纠纷案件中,白云法援处建立纠纷调解快速反应机制,对企业职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事项,免予审查经济困难证明材料,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三优先”服务,最终快速化解纠纷。

  “我们鼓励法律援助律师引导受援人优先通过企业内部、工会、劳动保障部门的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2020年以来促成160多件劳动争议纠纷以和解、调解方式快速解决,进一步减轻群众诉累。”白云法援处负责人表示。

  此外,白云区法援处加强与白云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与业务对接,与有关单位合作共建了驻白云区妇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0个特色法援站,为特殊群体提供精准化、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

  植根基层

  开通“法援直通车”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好基层群众、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方能打通法律援助的“神经末梢”。对此,白云区司法局深化法律援助律师进驻基层法援站值班机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困难群众提供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为提升服务效率,我们将法律援助的受理审查时限,由法定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白云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法援处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受援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工作,用资料“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将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初审权下放到镇(街)法援站,利用网络视频通话远程指导不便现场申请的受援人办理手续,方便群众就近就地申请法律援助。

  2021年,白云区法援处开通了“法援直通车”,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法律服务。江高镇89岁的独居老人周某芳的大女儿周某兰是精神一级残疾人,长期在精神病院住院治疗,但周某兰的三名子女对此均不管不顾。周某芳只得用每月不多的低保金,艰难支撑着女儿周某兰的治疗费和生活费。周某芳日渐年迈,担心百年后无人照顾大女儿,便想让周某兰的三名子女承担起赡养义务,无奈几经协商均无果。

  驻村值班律师了解情况后,主动向白云区法援处报告。白云区法援处认为,周某兰符合重度残疾人免予经济审查的条件,可由其父亲周某芳代为申请法律援助。考虑到周某芳年事已高,且路途遥远,白云区法援处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手续办妥后,周某芳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近年来,白云区法援处积极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被广东省司法厅、省人社厅联合授予“第三届全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被市妇联评为“广州市巾帼文明岗”。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