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涟源: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擦亮惠民底色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时间:2021-07-19 15:19
分享到 打印

  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便民、惠民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办事准则与追求。近年来,湖南省涟源市司法局适应群众的习惯和要求,创新推出“屋场会+调解”,让公共法律服务接地气、暖民心,严把质量关,提升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获得感,同时,延伸服务触角,让公共法律服务的阳光洒在更多角落。

  创新:“屋场会+调解” 接地气 暖民心

  2021年4月12日,在娄底高新区人和新村一户人家的地坪上,高新区司法所联合相关部门和村调解委员会成员以及10多个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召开屋场会,为解决吴某与李某的婚姻家庭纠纷献言献策。

  屋场会上,大家以过来人的切身体会,语重心长,苦口婆心,从伦理道德、家族传统、孩子教育等条条说理。吴某与李某夫妻俩人听到后来相拥而泣、后悔不已,对大家的开导和帮助表示感谢,表示愿意和好如初,共同创造美好幸福家庭。

  从正式的调解会场到地坪场,没有了台上台下的正襟危坐、你问我答的严肃,大家围坐在一起,不分干部群众,接了地气,暖了民心,农村基层治理行稳致远。2020年7月,涟源市“屋场会”群众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20个优秀典型案例。

  不仅如此,为全面推行“屋场会”群众工作方法,涟源市司法局还打造了屋场会在线法律服务专业平台,提供在线业务查询、法律咨询、以案释法、人民调解,群众可随时使用四大在线服务功能,为老百姓提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司法服务,让矛盾化解“不出门”“最多跑一次 最好不要跑”,赋予了“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屋场会在线法律服务平台自2020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共有543个调委会、2667名调解员入驻,共收到群众32起屋场会申请,召开以调解具体纠纷、宣传法律法规政策等为主题的屋场会1349场。

  质量:以办案质量论补贴 确保法援生命线

  2020年9月,涟源市人民法院审理的卢某某健康权纠纷案庭审现场,法律援助律师陈金海出庭参加庭审,涟源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梁聪明、工作人员唐新华坐在旁众席,旁听整个庭审现场。

  2020年12月10日,涟源市司法局的一间办公室里,整整齐齐码着一摞摞案件材料。涟源市司法局6名工作人员、4名律师对2020年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质量抽查与集体讨论,指出案件办理中的瑕疵与不足。这是自2018年以来,涟源市司法局组织的每年一度的案卷评审会现场。

  “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始终把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提升受援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重点,提升群众在法律援助中的获得感。”梁聪明介绍,涟源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指派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承办具体案件时,会根据律师执业年限、办案专长、受援人意愿等科学指派;案件办理过程中,会采取庭审旁听、案卷检查、案件回访、案卷评审等多种方式对案件进行跟踪,确保案件质量;对报结的案件,100%对受援人进行回访,询问受援人对案件办理情况是否满意,法援律师有无索要、接受财物行为等。

  此外,还从制度建设上保障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出台《涟源市法律援助案件差异化补贴办法》,以办案质量论补贴。建立案件讨论和传帮带制度,让年轻律师在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中成长。

  办案质量如何,群众有发言权。涟源市法律援助中心连续多年零投诉,群众满意度高。

  温情:在法律援助外延伸关怀触角

  在一起未成年人被强奸案件中,涟源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法律工作者肖志勇,不仅帮助未成年受害人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获得23万的补偿金,还对未成年受害人进行正面鼓励引导和心理辅导,多次与其亲属、老师电话交流,希望通过他们的帮助使未成年受害人尽快忘却伤痛,回归正常生活。

  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是社会“有温度”的体现。2019年1月,涟源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市快递行业协会签订“快递哥”法律援助协议书,为快递小哥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涟源市法律援助中心还组织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来到涟源市滨江国际工地和湖南粤优创桥隧机械有限公司车间、班组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法律宣传活动,为工人送去法律知识;与涟源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举办了一场“法援苍生 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2019年来,为67名残疾人、140名农民工、50名老年人、228名未成年人、148名妇女、2名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