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讨薪难 法律援助来帮忙

来源:北京掌上12348 发布时间:2021-02-05 13:54
分享到 打印

近期,北京市正在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农民工专项维权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工们依法讨薪。

“讨薪”路上 有法相伴

近日,17名位农民工兄弟来到延庆区井庄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向工作人员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图片1.jpg

此前,这17名农民工经人介绍为延庆区某承包商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双方约定好待工作结束之后结清全部工资。

图片2.jpg

可谁曾想到,活儿干完了,承包商却以种种理由推托支付劳动报酬,讨要数次未果。农民工们情急之下,来到井庄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寻求帮助。

图片3.jpg

通过交谈,工作人员了解事情的详细经过。之后,工作人员积极与承包商联系,陈述利害关系。最终,17名农民工与承包商达成支付协议。

开辟“绿色通道”解女工忧愁

近日,5名女工将写有“青天有鉴 司法为民”、“扬善退恶 仗义执言”的锦旗送到怀柔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

图片4.jpg

此前,5名女工来到怀柔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通过陈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得知这5名女工所在公司自2018年起开始拖欠工资、加班费。疫情发生后,又将工作时间调整为早晨5时-9时、晚上17时-21时,致使女工们无法正常出勤,此后,公司就以旷工、违纪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法律援助中心当即为她们开启农民工“绿色通道”,当日受理,当日审核,当日指派律师承办此案。承办律师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虽然公司调整后的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也符合疫情期间“为避免聚集,用人单位可合理调整时间”的规定,但是从劳动法保护劳动者健康权、休息权立法精神出发,调整后的工作时间并不合理,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更是违法的。

图片5.jpg

随后,律师帮助当事人搜集证据、撰写法律文书、出庭代理,仲裁机构支持了律师的意见,5名女工最终拿到了违法解除合同赔偿金、拖欠的工资和加班费共计9万余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