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法律援助解“薪”愁 中秋佳节暖人心

来源: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15:47
分享到 打印

  在中秋节前拿到拖欠的工资,农民工们很兴奋。四川广元市利州区盘龙镇村民李某某一边数着手中的钱,一边高兴地说:“多亏法律援助,帮我们讨回了拖欠的工资,这个中秋节可以安安心心的过了”。

  2022年9月9日,中秋佳节前夕,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司法局经开区分局在盘龙镇人民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仪式。李某某等9名失地农民工拿到了拖欠2年的辛苦钱。

  李某某等9人均系70岁以上的老人,因机场扩建占用他们的耕地成为失地农民,在家门口的广元某农林有限公司务工。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拖欠他们工资长达2年之久,李某某等多次讨要无果。2022年7月27日,李某某一行9人来到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希望法律援助能帮忙追讨被拖欠的工资。

  “不能让这些老乡既流汗又流泪,了解到具体困境后,我们决心用最短的时间帮助他们讨回被拖欠的工资。”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熊连瑾说。

  广元市法律援助中心立即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受理了李某某等的法律援助申请,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并指派中心法律援助律师青鹏、邹文彬组成农民工应急法律援助服务团具体承办该案。经过法律援助律师团多方调查取证,克服诸多困难,最终通过非诉程序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成功为李某某等9名失地农民讨回被拖欠的3万余元工资。

  2022年7月以来,广元市法律援助机构以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为指引,以农民工群体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组织法律援助服务团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夏日送清凉”法律志愿服务,全面排查化解欠薪纠纷,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133件,涉及金额233.89万元,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25.35万元。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