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让法援温暖更多的人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2 09:51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以来,江苏省海安市司法局将“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和首要民生工程,精准对接、优化服务,将法律援助送到更多困难群众的身边。

  精准对接 让法援政策走近需要的人

  走进海安市白甸镇婚姻家庭法律服务中心,3.8米高的“甸上桃源”全生命周期普法桃树、婚姻家庭及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法律序时轴等法治元素陆续映入眼帘,普法活动区整齐摆放着粉色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申请指南。

  这里是白甸镇妇女儿童定期活动的场所,也是法律援助联络点。司法所干警经常走进这里为妇女干部、村民代表们作法治宣讲,宣传法律援助工作。

  为了让群众了解法律援助政策,海安市司法局积极延伸职工法律援助站点职能,通过“设点+摆摊”方式,向特定领域延伸触角。针对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要求,在看守所设置法律援助宣传点,印发刑事案件法律援助指南3000余份;在行政复议受理窗口投放法律援助告知单,宣传法律援助职能;深入外地务工人员集中的建筑工地等,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疫法律法规及相关优惠政策,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

  “您好,在吃饭呢。这是法律援助联系卡,法律援助是政府出钱给困难的人请律师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有不懂的可以打12348热线电话。”

  司法所干警和村法律顾问走进低保对象家中,发放社会救助对象联系卡。为提升走访效率,他们常常选择在吃饭时间上门。

  聚焦重点人群宣传,海安市司法局主动对接民政、残联,摸清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和重度残疾人底数,制作1万份社会救助对象联系卡,由各区镇组织法律顾问等入户宣传发放。

  在市少儿康复中心为残疾人专题讲授“残疾人在劳动争议纠纷中的维权途径”。针对未成年人,联合教体局及相关部门,按每校至少3人的标准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进校园、进培训机构等活动。

  结合重阳节等时点,连续多年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周”活动,采用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等方式入村开展宣传。

  优化办理 让法援服务帮助困难的人

  看到雨天上门服务的司法所干警李春霞,八旬老翁冯某牢牢握住她的手。原来,冯某等人早年随丁某在外地某建设工程项目打工,由于种种原因丁某未与其结算工资。冯某等称自2007年至2009年,共被拖欠工资15万余元。

  因丁某挂靠在某建筑公司,冯某等9人向建筑公司追要工资。协商未果后,冯某写信向镇信访部门等反映。司法所获悉情况后,考虑到冯某年龄和身体因素,安排专人登门,详细告知法律援助申请办理流程等事项,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

  为了让群众享受更便捷的服务,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不断优化受理机制,对群体性、突发性的特殊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当日约见,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案件实行“容缺受理”、快速办理,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重残对象提供上门服务。

  此外,法律援助工作站入驻刑事一体化综合办案中心,为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提供服务,区镇法援工作站实行代办机制,一站式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指引及代办服务。

  史某等17人系某复合纤维公司职工。公司因经营困难,2013年3月起未能按时足额支付工资,至2015年2月底停产。此后,史某等职工多次向公司讨要工资。

  2020年7月,公司管理人员出具“拖欠工资明细表”,但仍未支付工资。2021年1月12日,史某等向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承办律师接到指派后向受援人史某等职工了解案情,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代写劳动仲裁申请书。2月9日,经仲裁委组织庭前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通过绿色通道受理、快速办理,困扰史某等职工数年的纠纷在一个月内办理完结。

  聚焦办案质量问题,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梳理形成《海安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业务操作规范》,明确在法律援助案件承办、归档等流程中,承办人员及承办机构办理案件的职责、时限和标准要求。

  聚焦档案管理问题,制定《法律援助中心档案管理办法》,明确法律援助中心及承办人卷宗材料归、借、管等规范要求,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扩大影响 让法援工程温暖更多的人

  2019年9月,许某等人被派遣至沙特阿拉伯从事建筑瓦工、木工等工作。因建筑方资金及新冠疫情等原因,工程自2020年2月起处于停工状态。

  2020年8月中旬,许某等被安排返回国内,因要求公司支付停工工资差额及押金遭拒,2020年8月29日,许某等数十人到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后,承办律师带领工人代表多次到仲裁委参与纠纷协调。根据海安职工维权“六位一体”机制,在市总工会、人社局、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中心及公司代表等参加的案件协商会上,承办律师提出结合本案证据,公司应当退还押金、补足工资差额的意见,得到大家认可。

  经多方充分沟通协商,公司与受援人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针对劳动争议等常见纠纷,海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与人社部门联合上门查证固定相关证据,商请检察院派员支持案件,定期与工会、法院、劳动仲裁委员会等召开四方联席会议,邀请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纠纷调解,最大限度聚集化解纠纷合力。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