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三聚焦”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  

来源:黄山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09:47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法律援助质量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强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有力促进了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规范标准,统一定制格式文书样本:根据全国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制定印发了全市统一的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卷宗目录;同时,为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果,制定了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会见、谈话、阅卷、庭审笔录格式模板,并印发全市统一使用。

  聚焦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质量建设标准: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制定了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标准,并印发各区县和律师事务所执行;建立办案质量与办案补贴挂钩的差别补贴制度,市司法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黄山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对案件补贴标准进行了动态调整,明确要求法律援助机构组织人员对办案过程、满意度回访及案卷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按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估结果直接与案件补贴数额挂钩。

  聚焦质量管控,全方位落实监督管理:建立案前办案温馨提示机制,编印了《黄山市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温馨提示》,明确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在案件指派时一并将《温馨提示》发给案件承办人,为办理案件提供指南;组织开展了全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随机抽取全市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已办结案卷414卷,由资深执业律师组成评查组,采取现场集中评查方式,从案卷规范整理、办案流程效果及受援人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评查并确定案卷评估等次,对评查情况现场反馈,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建立法律援助案件群众满意度评价机制和回访制度,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大走访活动和法律援助案件旁听庭审等活动。

  附件:

  黄山市刑事、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

  黄山市法律援助经费管理办法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