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斌:一位踏上了“闪光之地”的江苏律师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发布时间:2021-12-08 21:43
分享到 打印

  全是山地,岭高谷深,最高点海拔4288米,没有一名专职法律援助律师,自然环境恶劣、法律服务滞后,这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的真实情况。

  2021年7月,江苏宿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皇甫斌律师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来到甘洛县提供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服务,在这个被称为“闪光的地方”播撒“法治阳光”。(“吉日波山”是甘洛县一座有名的高山,彝语意为“闪光的地方”,是彝族人心中的圣山。)

  

  短短几个月时间,皇甫斌在法律援助中心就已经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50余人次,成功调解纠纷5起,协助对10余份文件、合同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4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多万元。

帮助年轻母亲摆脱困境

  上班第一天,皇甫斌就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参加,他专业的解答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现场群众的好评。

  “老公经常打我,我想离婚,可我实在没能力返还彩礼,怎么办?”

  活动现场,阿衣(化名)哭着向皇甫斌讲述她的经历。原来,她的丈夫整天游手好闲,还经常酒后打她,她想离婚却没有能力返还彩礼。

  当地彝族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女方如果提出离婚,要双倍返还彩礼钱。阿衣担心如果主动提出离婚,男方会向她索要彩礼钱,因为彩礼钱都用在近年来的家庭开支上了,她已经没有能力支付。了解情况后,皇甫斌向她解释:你的情形不符合返还彩礼情形,可以起诉离婚。

  皇甫斌当即为她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并起草诉状,并于当天下午到派出所调取了家暴出警记录等相关证据,帮助阿衣办理离婚诉讼。

  截至目前,皇甫斌已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6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同时,他还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为全县50多名执法人员解读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强制法。

为六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8月21日,阿什阿衣莫等六位农民工来到甘洛县法律援助中心,请求帮助他们讨要被拖欠的工资,皇甫斌热情接待了他们。

  原来,阿什阿衣莫等人于2019年到甘洛县某公司从事蔬菜种植工作,当年公司就欠下8万余元工资,阿什阿衣莫等人多次讨要未果。公司没与他们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他们也无法提供工资流水证明。

  了解情况后,皇甫斌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并多次走访涉事公司。几经协商后,拿到了被拖欠农民工工资明细表,最终成功帮助农民工拿到被拖欠的8万余万元工资。

维护残疾人权益

  2021年9月16日,皇甫斌接到法律援助指派通知,为聋哑人木呷(化名)提供辩护。

  2021年3月,木果(化名)组织木呷等7人在未办理任何出境手续的情况下,从甘洛县出发到达中缅边界,走山路绕开中国边防检查站偷渡到缅甸务工。

  工作几天后,当地老板以木呷等人干的活不符合要求为由向其索要18万元。发现被骗后,木呷等人无法回国,几个人只好凑了10万元,又每人花了3500元路费,好不容易来到南伞口岸投案回国,并办理了取保手续。

  通过仔细阅卷及调查,皇甫斌认为:被告人木呷主观上不存在故意犯罪,其本意是出去打工赚钱,且老板一开始说是到云南南伞镇,到目的地后木呷才得知是来到了缅甸。

  同时,木呷等人想回来却无法返回,且被老板百般刁难,敲诈勒索十万元后才回国,他们既是被告人也是受害者,主观上不应认定为故意犯罪。

  最终,法院采纳了皇甫斌的辩护观点,判处被告人木呷免于刑事处罚。

  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水平,竭诚服务当地百姓,展现法律援助律师的良好形象,让“法治阳光”洒满甘洛——皇甫斌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