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赴新疆天山南北开展志愿服务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1-07-28 14:09
分享到 打印

  2021年7月17日,24名来自北京、广东、重庆、天津、山东、陕西、安徽、福建、湖北、四川等13个省市的“1+1”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奔赴新疆天山南北,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62岁的湖北律师黄勇是本次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说:“前面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做了3年志愿者,见证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平凡的征程,也深深体会到新疆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为社会稳定付出的艰辛,做了一辈子律师工作,再次选择到新疆来做志愿服务,为边疆人民服务,是自己的心愿,很光荣和也很幸福。”

  △ 志愿者律师黄勇(右)在和田洛浦地区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50多岁的湖北律师肖高平在博州温泉县志愿服务三年后又来到和田地区法律援助中心担任志愿者,现在已经是他在和田地区司法局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他也是目前在新疆服务最久的志愿者,已经八个年头。肖高平律师之所以毅然决然又参加了2021年志愿行动并继续留在和田,是因为对他来说,新疆和田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为故乡人民服务有着割舍不断的感情。

  △ “1+1”法律援助律师肖高平(右一)和当地律师相互学习提高

  四川志愿律师钟家宽从天府之国来到天山之北,这是他完成2020年度志愿服务后第三次选择留在新疆,今年派遣到伊犁的察布查尔县做法律援助服务,为了感谢家人支持他继续留在新疆服务,他邀请家人来新疆探亲旅行。用他的话说,“大美新疆太大喽,一年四季都太美喽,一定要走遍新疆的山山水水,一定要服务好这片热土和老百姓。”

  △ 志愿者律师钟家宽(左二)为当地的群众提供咨询解答

  “今年是我在新疆开展志愿服务的第二年。在服务地,我见证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如今,我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为乡村振兴战略再尽一份力。”怀揣理想,“1+1”法律援助律师曹琴再次奔赴新疆博乐市。

  △ 志愿者律师曹琴(左一)在博乐市为群众解答咨询

  陕西志愿律师翟开元带着对祖国西北边疆的由衷向往,第一次参加志愿者行动就选择了新疆,并在飞往新疆的征途上度过了自己26岁的生日,这让他的人生阅历更有纪念意义,也让他的志愿行动更加富有仪式感,用生日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志愿者之旅。

  △ 陕西志愿律师翟开元飞往新疆的征途上度过了自己26岁的生日

  “我们喜欢志愿者这个称号,从事“1+1”法律援助让我们的人生充满奉献和快乐”。来自安徽的董阔、高明、汪斌三位志愿者律师在奔赴服务地前郑重佩戴上绶带合影留念。

  2009年7月,“1+1”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司法部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已连续为新疆派遣法律援助志愿律师236名,覆盖天山南北30多个县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宣讲20多万人次,有效缓解了新疆基层律师人才匮乏的现状,较好地发挥了对当地法律服务人员的“传帮带”作用,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的能力,满足了基层人民群众对于法律援助的需求。

  司法厅党委书记王江说:“到新疆来的志愿律师能够放弃丰厚的收入,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投身新疆的法治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大爱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 2021年“1+1”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代表合影

  心系人民群众,努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志愿律师们纷纷表示,要将“1+1”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努力为服务地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实实在在地化解基层群众的矛盾纠纷,助力新疆的和谐稳定。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